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高洁:

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2022年04月14日 14:5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针对‘双碳’目标,我国已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在这个过程中,检察机关可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将其作为有力抓手,服务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指出。

据高洁介绍,检察公益诉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伟大创新。自2017年7月全面推开以来,办案量稳步上升,公益保护成效显著,为全球解决“公地悲剧”世界难题和公益司法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特别在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有了许多实践案例,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例如,万峰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地处黔、桂、滇三省(区)结合部,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但过去,万峰湖内网箱养鱼无序发展,水体富营养化日趋严重,湖水从二类水质变成劣五类黑臭水体。2019年12月,最高检启动立案程序,成为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通过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三省(区)共拆除非法养殖网箱53.93万平方米,清理湖面水域面积8.1平方千米、垃圾22万吨。目前,万峰湖湖面非法养殖等可视污染类问题已整治到位,沿湖岸线及干支流污染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各地解决跨区划环境治理难题提供了可参考的办案思路。

无独有偶。在陕西,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也做了许多探索。例如,在延安市召开了全省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中央驻陕单位参加,就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企业转型”新模式达成了共识。联合省法院、公安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协作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推行“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等。

有了这些成绩与经验,高洁认为,检察机关未来可在以下方面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

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可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生态战略开展检察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聚焦民生福祉上,持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专项监督,依法办理高空坠物、无障碍环境建设、燃气安全等方面的案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推进协同共治。她建议,可主动向人大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积极提出立法建议,推动完善立法。完善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信息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公开宣告、听证等方式主动公开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公众参与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检察公益诉讼 双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