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胡适破格录取张允和

2022年04月14日 15:33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胡适任北大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主任,那一年,“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张允和来到北京,参加北京大学的招生考试。她的国文、历史和英语考得非常出色,特别是国文更是让人惊喜,她写的《我的中学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同龄人。然而,数学考试却让她一筹莫展,竟然一道题也不会做。

走出考场,张允和满脸失望地对陪同的家人说:“你们为我准备的圆规和曲尺压根儿就没用上,因为所有的数学题我一个都看不懂,没有一道题可以下手去做。”

考试分数出来后,毫无疑问,她的数学是零分,但她的国文、历史和英语却考得非常好,尤其是她的作文得了满分,最后总成绩相加,她的成绩居然超过了录取分数线。

当时,北大规定:任何一科是零分的学生都不能录取!当胡适看到张允和的作文后,一脸惊喜地表示:“这个学生我要了!”北大的规定,胡适当然是知道的,但是胡适要破格录取张允和。于是,他先找到批改数学试卷的老师,请求对方无论如何在张允和的试卷上找出几分。不料这位老师坚持原则,坚决不改试卷。

改卷不成,胡适仍不放弃,他又跑到校务委员会,言辞激烈地和对方争辩,他批评对方目光短浅,用教条主义生搬硬套,把如此优秀的人才拒之门外?我们完全可以破格录取这样的人才!在胡适的一再坚持下,北大教务室最终商量决定,同意破格录取张允和。

张允和得知此事后,她心存感激地表示,胡适先生是她这辈子最应感激的人,是她生命中的真正贵人。张允和被破格录取,在当时北大绝对是石破天惊的消息。因此她被报纸称为“北大新生中的女杰”。

胡适力排众议,破格录取张允和一事后来仍不断被人提起,且津津乐道,是他爱才惜才的具体体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允 胡适 破格录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