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协主席孙晓燕: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04月15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工作,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

坚持守正创新 坚定履职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发挥政协作用不懈怠,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进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升发展。

履职共识不断强化。一是结合重大主题。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以及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深化对“四个认同”的认识。二是紧扣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政协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三是例会开出新意。将传统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委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固定党日学习会开出新意,用新视角、新思维、新观念开创新局面;举办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学习研讨班、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实境教育;打造“书香政协”和“政协讲坛”两大载体,不断开创传统会议和理论学习新格局。

履职平台不断创新。一是拓展基层民主协商平台。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研究出台《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对园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的全覆盖。二是搭建乡贤服务平台。利用政协联系广泛优势,通过调研走访、试点推进,开展“委员联乡贤、齐力助发展”系列主题行动,回流洪泽在外优秀乡贤返乡创业,为国家战略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三是建立挂钩结对议事机制。将联系洪泽的48名淮安市政协委员和洪泽区178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履职小组,实行主席、副主席挂钩专委会、专委会挂钩小组、小组联系委员、委员编入议事室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智慧政协建设,建成10个掌上履职微信群,使委员履职效能显著提升。

聚焦发展大局 释放履职效能

坚持围绕中心、助推发展双向发力,实现同心用力,不断释放履职效能。

政治协商做到与党政“同轴运转”。坚持服务发展的履职理念,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一是紧盯重大决策开展整体协商。围绕国家战略大政方针,联系地方实际,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供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二是紧盯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党委点题、政协出题、专委议题、委员荐题等途径,确定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和教育、医疗、就业服务等事关民生的重点课题进行协商,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热心群众参与协商,提高协商质效。三是紧盯重要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旅游资源整合、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基础,组织对口部门协同开展“点对点”交流、“面对面”协商,在促进问题解决中提高民主协商的实效。

民主监督做到与百姓“同声相呼”。坚持以民为本的履职理念,聚焦民生关切,深化民主监督。一是聚焦提案质量实施重点监督。建立领导督办提案工作机制,每年选择8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联合督办,推动了提案办理效率的整体提升。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将协商办理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做到提办双方办前、办中、办后多次协商互动,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将提案办理列入部门高质量发展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引入提案办理第三方评议机制,促进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快速办、满意办。二是聚焦民生关切实施专项监督。按照省市政协要求,先后深入27个单位,通过现场视察、调研座谈、走访问政等方式,形成“关于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情况”“ 洪泽湖污染防治民主监督”等专项工作报告,得到省市政协充分肯定。三是聚焦群众关注实施常态监督。建立健全“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应邀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对事业单位招聘等进行全程监督”三个常态化监督机制。每年抽样30个单位进行民主评议,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参政议政做到与委员“同向发力”。坚持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地方发展献诤言、进良策、作贡献。一是围绕决策部署参政助力。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实行政协主要领导挂钩联系机制,组织委员、专业人士和对口单位赴基层、项目点和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走访和集中协商,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心选择课题,科学安排调研视察和学习考察。调研中,坚持既看“示范点”,也看“原生态”;既听部门怎么讲,也听群众怎么说;既听肯定意见,也听不同声音,汇聚真知灼见,贡献智慧力量。三是围绕社情民意畅通渠道。修订完善社情民意管理办法,畅通平台和渠道,健全通讯员队伍,建立微信直报群,拓展社情民意联系点,扩大民生问题收集和报送力度,提高政协履职水平。

广泛团结联谊 凝聚履职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最广泛才智力量,助力地方发展。发扬民主,加强党派合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交流沟通,积极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定期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各类协商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鼓励他们积极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共话地方发展大计,形成和衷共济、携手同行的良好氛围。广泛联谊,密切各界交往。积极做好联谊联络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与兄弟政协建立互学互访、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座谈会,就地方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委员视察少数民族村、宗教场所,营造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组织委员企业和个人、各界别人士、政协工作者,常态化开展以送项目、送岗位、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八送”活动,触及困难群众真切需求,展现了地方政协的卓越风采。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四个第一线”导向,强化履职实践,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委员队伍和规范化服务型的政协机关队伍。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委员入好政协门、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注重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注重发挥委员履职平台作用,下发委员履职清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每年表彰一批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提案。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制定完善了19项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要求,政协机关“三化”建设不断提升。

着力营造社会舆论氛围。建成“智慧政协”掌上APP、微信公众号,成为政协上下交流信息、委员网络履职、群众远程议事、政协风采展示的网络“政协平台”。密切与上级主流媒体、网站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方位报道,大力宣传协商文化,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作者孙晓燕,系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