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主席洪国平:建构新平台 协商为民不改初衷

2022年04月15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厦门市同安区政协秉持协商为民的初衷理念,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基层政协组织的特点,把协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镇街、社区,进一步拓宽基层协商渠道,建构协商新平台,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不改初衷”。

规范协商程序

制定并严格实行协商工作流程。一是拟题。同安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工作,批准建立“三办”联合举办协商工作制度。区政协通过召开工作务虚会全面征集各委处的协商议题,从中精选若干议题,然后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讨,制定协商计划(草案),提交“三办联席会”(区委办、政府办、政协办三个办公室主要领导工作联席会议)协商修订。二是确题。把修订的协商计划(草案)上报区委领导审阅批示后,区政协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最后形成文件由区委办向所有相关部门发送。今年确定“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为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提升丙洲陈化成公园品位”为主席会协商议题。同时还确定“培育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整合农创文旅资源、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古城保护性建设、粮食生产安全、三院上划过渡工作、社区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委处(界别)对口协商议题。三是调研。围绕协商议题,区政协邀请兼职研究员或资深专业人士,与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组成课题组,由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协商议政报告。四是协商。“三办”联合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和相关委处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区分管领导主动参与协商活动。在协商中,政协精心组织,各方相互尊重,做到平等协商。五是督办。协商会议结束后,取得的协商成果,经政协研究室整理成专报件,由政府办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区委办、区政府办加强督办落实。

建构协商新平台

在做好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委处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建构协商新平台。把协商工作推进镇街,走向社区,让委员与民众接触,直接面对民生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基层组织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反映民意、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一是搭建社区事务协商平台。倡导社区搭建多方参与协商的调解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所在居住地的社区管理和协商活动,从回应群众最关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在协商活动中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强化村(居)民自治,做到群众问题群众解决,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创办党派委员工作室。与新民镇党委结对共建“同心基地”,在全市率先设立“同安民建政协委员工作室”,开放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委员工作室每个月第2个周末设立固定接待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门接待、下乡走访群众。在非接待日,也通过“委员信箱”、电话微信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委员发挥自身职业专长,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科普教育、走访慰问、矛盾调解、社会服务等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履职活动,让人民群众能够真切地看到政协的“身影”,听到政协的“声音”,感受政协的“作为”,在人民群众与党政部门、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委员群体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桥梁。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区政协协商工作提供有用信息38条,向群众讲解政策、提供咨询55人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是成立界别委员履职小组。为进一步拓展基层协商新途径,经贸委员会的洪志强、李宏墩、陈宏、洪冬云、张彦5位委员组成经贸界别委员履职小组,探索“小集体履职”新模式,组织小,容易组织,改变以往单兵作战状态,提升委员的履职效率和氛围。履职小组成立以来,围绕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各种民意信息提供相关部门,然后约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履职小组工作室,与反映问题的民众进行面对面协商,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当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能马上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给民众进行合理的解释。履职小组成立以来,共收集“关于搬迁同安区燃气公司的问题”等15个民生问题,组织多场微型协商活动,提交7件提案。委员履职小组在基层微型协商活动中,体现了“灵活自主,简单高效”的特点,得到社会民众的认可,起到很好的协商效果。

回头看,同安区政协通过规范协商程序、构建新平台,运用政协专题协商和基层微型协商的形式,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养老、社保、拆迁、生态保护、粮食生产等民生问题进行协商,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在政协组织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委员们认真倾听民众诉求,深入体察民意,协助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共同促进社会和谐。(作者洪国平,系厦门市同安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