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江苏省金湖县政协主席何如进:把握时代新方位 协商为民新担当

2022年04月15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握时代新方位 协商为民新担当——深化县级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思考

何如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县级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彰显、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的重大课题。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省金湖县政协调整思维方式,创新履职方法,加强特色平台,为有效发挥县级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造了条件,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动力,取得了较好成效。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指出,今年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我们对标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对照本县政协工作实际,在瓶颈制的问题上找准突破口,把握时代新方位,协商为民新担当,探索新路子,干出新样子。

当前金湖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制度供给刚性落地缺乏细则规程。具体的操作性、规范化、程序有待完善和提高,外部保障制度有待健全。二是本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尚有空间。一方面,注重履职形式创新,但成果有效转化不足,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但客观存在重协商任务完成、轻协商成果转化,重协商形式创新、轻协商程序规范的问题,协商成效有时停留在是否有党政领导批示上,对是否转化为决策思路、具体措施关注不够。另一方面,注重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但规范管理、作用发挥不足,注重履职平台基础建设,但如何管好用好还在探索阶段,线上线下联动履职缺乏统一规范。三是力量配备存在结构性短板。组织机构逐步规范,但对口联系仍不平衡;界别设置存在交叉重叠、界限模糊;政协机关配备编制已得到解决,但干部老龄化、“进得多、出不去”现象依然存在。

如何持续深化县级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我们要高站位看待“回头看”增强政治自觉性;高质量落实“回头看”,确保工作实效;高标准组织“回头看”,有力有序推进。具体地说,笔者有以下四点思考:

一、 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坚定政治方向。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的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障。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新方位新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保证协商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方向。

坚持和完善政协各项学习制度体系。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制度,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理论大学习促进理论大武装,努力使县级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进一步加深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再认识。具体要做到“六个深刻理解”。一是深刻理解在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实在的,必须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团结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体现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个环节。二是深刻理解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三是深刻理解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四是深刻理解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致,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五是深刻理解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二、 强化协商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富有实效。“同向同行”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前提,“看得准”是双向发力的基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协商的关键环节。“上接天线”,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大”与“小”的关系,处理好“冷”与“热”的关系,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方面高度关注党政重视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党政暂时没有考虑或没有精力顾及的问题,选好调研课题,选好监督重点,始终与党委合拍,同向同行。“下接地气”,就是要眼睛向下,重心前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导向,健全走访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建立走基层的长效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努力把情况摸深摸透摸准,把症结厘清厘明,把建议提对提实。

积极探索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新办法,运用好微建议和微协商,真正发挥“直通车”作用。积极搭建好履职平台。面向界别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和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开展学习、宣讲和履职活动,影响带动界别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高质量的委员大讲堂活动,组织委员发挥专长优势,在各界别群众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阐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三、 抓好调研真诚协商,切实践行协商为民。“了解透”是调研工作的关键环节,“研的深”是提高协商质量的前提。搭建平台“接地气”,选择议题“有温度”,商前调研“有深度”,协商活动“求实效”。政协的主要功能是协商,把做实调研和务实协商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关键。调查研究是协商议政的基础。在方式上,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做到“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做到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执政相结合。在视角上,力求更新更高,尽可能站位更高,角度更新,把握规律性。在内容上,多看多听多思,由外到内,由表及里,解剖麻雀,分析机理,力求调研内容充实,更具参考价值。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是政协协商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协商内容上,规范协商计划提出及确定程序,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使协商议题更加契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协商方式上,要搭建好常态化协商参与平台,规范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机制,对各层次协商会议的议题、次数、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成果转化等作出规范,全面深入推开“有事好商量”等新的协商方式。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各参加单位参与协商活动的积极性,让协商成果更有广度深度。在协商机制上,进一步探索党政部门、政协参加单位与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的落实机制,逐步规范协商的程序规则,推进协商议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切实践行协商为民。

四、 健全机制转变作风,切实提升协商实效。“做实”工作一靠制度、二靠作风。近年来,县政协在推进履职制度建设上进行探索和实践,制定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履职制度体系,为更好地履职提供了保证。今年,县政协明确了20多项工作,其中有5项内容涉及制度建设。

作风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必要保障。我们提出“做的实”,就是要让善于思考,善于探索,成为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立论、献计献策的履职常态,自觉做到党政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热点难点问题出现在哪里,意见建议就延伸到哪里,让政协成为建言献策的“智慧高地”。广大政协委员要道实情、讲实话、出实招,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真正把政协的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要重视两支队伍建设,积极争取,认真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委员评价激励制度,进一步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督促做好“委员作业”。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转会风转文风转作风,让“讲短话、写短文、开短会”成为政协工作的新风尚切实提升协商实效。(作者何如进,系江苏省金湖县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