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政协主席夏洪成: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022年04月15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出了新概括,对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赋予了新内涵,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作为基层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做立场坚定的政协。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好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制度,不断增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二是强化党的建设的组织保障。探索建立党员委员管理制度,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积极探索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推动党的组织向专委会和界别延伸,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三是落实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刚性之责,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到抓班子、管队伍的具体行动上。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合发展向心力,做团结民主的政协。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引导教育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党史、政协史和统一战线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二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强调的是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多样性则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要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思想上的同频同步。三要加强联系交流。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他们参与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依托政协平台发表意见建议、表达群众心声、促进团结合作。

坚持协商民主,协商议政献良策,做善谋善成的政协。

一要围绕发展大局,瞄准“专”的重点。要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重大战略,围绕改革创新的难点、工作推进落实的阻点、群众反感的痛点,寓协商、监督和参政为一体,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见效。要关注群众的重大关切,抓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实事,做到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

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专”的机制。要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巩固中完善,聚焦“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协商议事规则,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等重大课题,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坚持务实重行,确保“专”的成效。要提高协商质量,实行调研方案把关审批制度,在民主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意见建议确保可操作、有实效。要强化跟踪落实,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要落实民主监督,通过“听汇报”“看现场”等方式,将工作落实情况反馈给党委政府,用民主监督倒逼协商成果落实。

推动重心下移,融入基层治理,做敢于担当的政协。

一是搭建基层协商平台。要坚持有组织、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六个有”高标准建设乡镇街道“委员之家”,为基层群众参与协商提供平台载体。同时,建立健全考核奖补办法,明确考核标准,让“委员之家”建起来、用起来。

二是畅通基层协商渠道。以“委员之家”为载体,打造“村居上报、镇街协商、政协统筹”的“微协商”平台,组织开展“好说好商量”协商,打通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重点遴选人民群众关切、社会舆论关注、百姓利益关联的焦点议题,通过“圆桌会议”、社区座谈和田园会话等方式开展“好说好商量”基层协商活动,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三是凝聚基层思想共识。要在和基层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当好“宣传员”,加强对党的政策、路线的宣传引导;当好“知心人”,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传声筒”,反映群众诉求,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委政府的周围。

增强履职能力,昂扬向上精气神,做朝气蓬勃的政协。

一是增强委员履职本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理论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委员“四个能力”。同时要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建言资政、提案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专业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二是丰富委员履职形式。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打造委员管理、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信息管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协商等板块,保障政协委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接收会议通知公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查询提案办理进度等,实现网上履职。

三是严格委员管理。要严把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把代表性强、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严把履职关,认真落实《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对表现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对履职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让干和不干、干多干少确实不一样。要严把纪律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尊崇党纪国法、遵守政协章程,无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都要严格廉洁自律。(作者夏洪成,系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