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记者观察

科技“抗疫”民企创新活力强

2022年04月15日 09:4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数据“说话”,指挥才能更精准;让消杀“自主”,防控才能更高效。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科技的力量给了人们更多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勇气。

近期,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众多企业凭借自身积累多年的科技能力纷纷加入到“抗疫”一线中。其中,不少民营科技企业更是凭借其在医疗、供应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为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拿出了技术“杀手锏”,展现出了企业的科技硬核,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占比81.4%,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78.1%,有效发明专利数占比79.4%。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名中,民营企业就占据7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榜单之首。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巨大;持续的疫情也改变了办公习惯和商业生态,加速了中国数字化进程。一大批企业积极应对,展开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找寻新的赛道,在寻求“自救”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科技“抗疫”,体现自身价值。

一大批民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医疗装备企业纷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从药物研发、医理溯源到推出新型检测试剂、完善医疗装备和诊疗方案等,处处都可以见到民营企业的科技能量。

一大批数字化科技企业贡献数字化技术,及时研发防疫抗疫科技产品与成果,将科技产品投入到抗疫一线。

据《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全国已共有11.06万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其他类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151.21亿元。

显而易见,民营企业发挥技术、人才、管理、资金、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医疗物资供应、生活物资保障、救援物资运输、医疗设施援建、全球物资采购,在助力前线抗疫、维护行业发展、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已发挥了巨大作用。

抗疫仍在继续,企业创新的脚步在继续,“科技抗疫”为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点赞!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抗疫 企业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