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倾心光伏梦 尽显中山情——记民革党员马肃领

2022年04月15日 11:2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5日电记者 孙金诚虽然面色苍白,形体羸瘦,但依旧精神振奋,说话幽默不失风趣。初见马肃领,如果不是事前得知,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双眸明亮、笑脸灿烂的老人和身患绝症多年画等号。

今年77岁的马肃领,是一位党龄近30年的民革老党员,退休前在北京联合大学执教。自1985年中国实施专利法以来,他获得国家各项专利及专有技术发明20余项。

一位与癌症抗争10多年的老人,是什么支撑着他如此乐观积极地生活,并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用马肃领的话来说,“别人搞发明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实现梦想,改变世界,而我搞发明无欲无求、不计名利。抗癌10多年,我早已将生死看得很淡,只想多琢磨点事儿,为国尽忠。”

“搞发明,我一开始也是幼儿班水平,没想到越搞越大、越搞越好,渐渐成为我一生的乐趣所在。”1968年,马肃领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被安排到河南安阳农场劳动锻炼。随后,又辗转河北保定等地。漫长的农村和工厂生活,让他学会了不少手艺,并不时捣鼓出一些省力、高效的小工具和小窍门。

1979年,马肃领进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标准计量所工作。在这里,他相继参与了罐车动态电子轨道衡及内燃机车参数自动检测系统等课题,并以个人名义获得原铁道部科技局立项,研发出货车自动抄号识别系统。

马肃领没有因为一次成功而停止科研的脚步,他爱发明好像上了“瘾”,有空就“鼓捣”发明。20世纪80年代末,他进入北京联合大学工作,并成立北京富森技术研究所,在自己的发明之路上越走越远。他发明的“管道电伴热自动控制及事故报警智能系统”“长途电话限制器”“单火孔燃烧器”等,都是在实现高质高效低成本的基础上,成功完成了专利转让及批量生产。

“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家和社会多作些贡献,生活才有意义。”如今,马肃领最大的心愿,是加大对交通线路上方架设光伏及小风力发电系统的研究、论证和推广,希望能为中国能源改革和绿色发展发挥余热。

“2020年,我国的发电量达到了7.4万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只有1.9%,火力发电占比仍高达71.2%。”马肃领认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避免被大量进口能源“卡脖子”,我国能源电力产业的低碳转型十分紧迫。

为此,马肃领提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是“异想天开”的设想: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省国道上方架设矩阵式跟随太阳光的光伏板及小型风力发电系统。“这种高架设计,道路两侧通透不影响观景,不需要额外征地,优化设计可保证透光通风、遮阳发电,分布式的建设替代集中的水力、火力及核发电站,其遮挡性还有利于国防。该系统既可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也可为道路标识、路灯和广告牌乃至道路两侧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就近供电,并可将多余的电量并入电网双向供电。”马肃领表示,“此举成了,就是我国能源结构的一次巨大变革!”

他还当场给记者算了笔账:我国现有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520万公里。如果在道路超过限高以上的空间,利用不到1/5的路面,分别架设不同高度及宽度钢网架,其上安装矩阵式两维度可自动跟踪太阳光转动的光伏板,不仅可以延长道路寿命,新增的发电量甚至能超过目前我国的发电总量。

“听起来是不是很疯狂?”马肃领自问自答地说:“我知道这个想法有点‘异想天开’,但是,没有异想何来天开?往往就是这些异想天开在改变着我们的世界,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为使这一“异想天开”在技术攻克上变为可能。马肃领历时8年,先后研发了两维度自动跟踪太阳转动的光伏板及风力智能发电控制系统,并成功申请专利。此外,他还将相关的框架结构、成本核算以及设备的防风、防冻、除雪、清洗等环节一一考虑周全,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当记者问起项目推广情况时,马肃领略显遗憾地表示,这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产品加工进度缓慢,“目前,产品整体构件已经加工出来。初步估计,5月份能组装完成一批产品,用于测试验收。”据他估算,此装置使用寿命约25年,成本回收期约5年。“可以先从收费站、加油站、停车场入手,从易到难,只要让大家看到效益,推广就容易得多了,关键是利国利民。”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马肃领不仅有“中国光伏复兴梦”,也心怀对社会的大爱。

采访中,曾任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的何小威对记者说,马肃领曾任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但跟其他委员不太一样,他开会基本不说话,而是一篇接一篇地写信息,直指问题痛点,对策也接地气,有的被转化为民革中央提案,给大家留下很深印象。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马建议给北京出租车司机设立‘司机之家’。”何小威说,早些年,马肃领因工作原因,经常打车。他发现,一到饭点,很多出租车司机就面临吃饭难问题。为此,他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呼吁相关部门为出租车司机设立“司机之家”,解决这一问题。“这一信息后来被采纳,相关部门在一些饭店挂牌设立‘司机之家’,受到众多好评。现在,我家附近还有司机之家呢。”

“过去那么多年了,还提它干什么,谁让咱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呢,为民代言是一份责任。”马肃领淡然一笑道,“我总想,人的一生应该这样,不忘初心,怀揣梦想,懂得感恩,一路前行;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让人生因为有精神的驱动而更有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马肃 肃领 发明 ,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