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用爱扶困助学 传递“善”的力量

——记深圳市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胡任重

2022年04月15日 16: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  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大爱之都。在这座城市里有150多万“善”的志愿者,他们穿着红马甲,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深圳市民,也用“善”的行动帮助着祖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人。深圳市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兼国科大深圳医院(光明)决策咨询委专职副主任胡任重,便是众多爱心志愿者中的一位优秀代表。他多年来积极投身爱心公益事业,坚持救死扶伤、助残为乐、捐资助学,先后被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评为“社会服务先进党员”,被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评为“点亮光明人物”,被深圳市评为“十佳爱心人物”,被广东省评为“助人为乐好人”,被农工党中央评为“2021年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1.爱心人士胡任重_爱奇艺

胡任重

“铁人好医师”

1994年10月,胡任重从江西樟树市“江西省荣军医院”调入原深圳市宝安区光明医院(现国科大深圳医院光明东院区)在急诊科从事临床内科医疗工作16年。他曾在急诊科第一个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第一个在紧急时不怕脏口对口做人工呼吸抢救溺水儿童。为保证医院每周三、日上午正常开展胃镜检查,胡任重1995-2005年在急诊科只有4个医师值班的情况下,从未间断过参加轮流值晚夜班,是院里唯一一个经常全天值班的医师……他被同事称赞为“铁人好医师”。

“残疾人的好朋友”

2007年5月18日,深圳市第一家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光明职康中心)成立。自成立至2018年,胡任重一直担任负责人,在他心里有一个愿望,就是要把光明职康中心变成光明区残疾人的幸福、温馨家园。为此,胡任重创新性地推出了音乐疗法、农家庄园、为低收入精神病人免费用药等20多个有利于残疾人康复的项目。在成立初期,为保证残疾人就业前岗位培训康复工作的连续性,他坚持7年不辞辛苦、四处奔波联系合作业务,既当司机又当业务员、搬运工。胡任重还首创了全国街道职康中心残疾人业余电子乐队;2009年5月,他和赵璇老师联合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这里有爱》音乐剧,在深圳市“首届残疾人展能节”文艺演出中荣获一等奖;2008年7月负责组建的光明新区残疾人射箭队荣获“深圳市第三届残运会”“广东省第六届残运会”金牌。胡任重还坚持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召集全市农工党员、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踊跃购买残疾人手工作品等爱心助残主题活动。光明职康中心在2008至2016年间连续三次被深圳市残工委和市残联评为全市“十佳职康中心”;2009年被广东省残联评为全省先进康复机构“残疾人之家”。胡任重本人也被评为“深圳市残联系统十佳服务之星”“深圳市残联系统十佳先进工作者”。《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和深圳电台、深圳市广播电台、深圳光明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十多次专题报道了胡任重的助残先进事迹。

2014年5月29日,胡任重等农工党员代表“爱心衣库”前往青海海东市循化县发放爱心衣服。_爱奇艺

2014年5月29日,胡任重等农工党员代表“爱心衣库”前往青海海东市循化县发放爱心衣服。

“爱心衣库”的好带头人

作为农工党深圳市第六、七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光明区委直属支部主委、农工党光明区总支筹备组组长,胡任重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有关号召,2013年10月在原光明新区公明街道牵头发起成立了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光明区直属支部“爱心衣库”。他坚持每年组织光明区农工党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利用休息时间到“爱心衣库”做义工。把从全市捐赠换季和闲置的旧衣服进行精细分拣、分类、折叠、封袋、打包成箱。“爱心衣库”在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和中共光明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九年来先后29次向四川甘孜州布托县和炉霍县、青海海东市循化县和共和县、云南大理和纳雍县、广东肇庆市和陆丰市等边远地区捐赠爱心衣服3100多箱,价值约80余万元。农工党深圳市委会“爱心衣库”被评为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的知名品牌,也成为深圳市光明区爱心事业的响亮名片之一。胡任重还组织农工党光明区总支筹备组全体党员和社会爱心企业先后与“泉蓉牵手球爱同行慈善基金会”发起“筑巢百孤梦飞翔”和救援被命运压弯的湖南衡山县小女孩捐赠,与云南省红十字会发起大理剑川县马登乡江南小学捐赠,向四川甘孜扎西寺林老人院和孤儿院、 青海省海南共和县恰千卜录寺学院和新寺五明学院孤儿院、贵州毕节大方县捐赠爱心物资等10多项,定向捐赠50多万元。其中,胡任重自己带头捐赠了6万余元,得到了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爱心助学的农工党好人”

2014年3月,胡任重应广东肇庆怀集县妇联会的请求,带领农工党光明区直属支部委员胡建辉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行分别走访了怀集县凤岗镇龙凤村、桃花村等低保家庭,发现贫困户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帮助,让他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因交不起4元学费而被迫辍学在家一周时间的伤心事。正是这一次调研,使胡任重坚定了助学扶贫的决心。

2015年2月,胡任重牵头发起成立了“光明新区爱心助学一帮一公益群”。作为“爱心助学群”的发起人,胡任重身体力行,多次率队实地考察、走访了广东怀集、云南大理和会泽县、毕节市大方县、青海循化、湖南衡山等边远地区。为此,他积极发动光明区爱心人士和动员亲属加入“爱心助学群”,共同资助那些生活贫困和遭遇家庭突变,且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在胡任重的亲身感召下,“爱心助学群”的志愿者人数每年不断增加,也慢慢地影响着身边的亲朋好友,逐渐发展到了一支来自农工党员、市区政协委员、国科大深圳医院和佛教弟子、狮子会、爱心企业家等,共有159名爱心志愿者的公益队伍。

八年来,“爱心助学群”持续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共达121名,资助资金153万元。胡任重一家共资助了18名贫困学生,其中11名大学生、7名中小学生,资助资金近50万元。胡任重创办的“爱心助学群”就像一束束温暖的阳光,照亮着孩子们一路前行向未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光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