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国安教育,香港下一步有哪些重点?

2022年04月15日 22:46  |  作者:叶蓝 张雪婷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时深度】国安教育,香港下一步有哪些重点?

【环球时报记者 叶蓝 张雪婷】15日是香港正式实施国安法后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于疫情关系,今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相关活动主要在线上举办。两年以来,香港的国安教育备受关注。除了依法处理失德教师和参加“黑暴”活动的学生外,下一步如何让师生更加重视国安法、增强国家认同感,也是香港教育界工作的重点。

今年主题:“国家安全,护我家园”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6月30日公布实施的香港国安法第三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而第十条则订明,“香港特区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今年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活动备受关注。

4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新闻稿称,今年是香港特区第二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国家安全,护我家园”,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同时加深社会大众对国家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借此培养更强的国民身份认同。

新闻稿说,因疫情关系,4月15日的宣传推广活动主要以在线形式举行,包括推出一套5分钟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以及一本以太空安全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儿童绘本。该绘本有中英文及多种少数族裔语言翻译版本,并有电子版本供在线阅读和下载。

媒体方面,通过香港电台,香港市民可在电视及社交平台上接收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信息,包括香港电台与青识教育中心、善德基金会合作的“国家安全通通识”。该项目去年第四季度推出,以短视频形式涵盖多个安全范畴,密集地在电视播出。15日当天,香港电台将在早午晚三个时段播出由港府制作的特别节目,并与油尖旺民政事务署、油尖旺“一国两制”委员会等机构联手推动,当晚9时30分播出“网络安全涉密案件”微电影在线互动游戏。此外,香港电台与外交部驻港公署等推出的“外交20问”声音短讯,也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内容,4月初开始播出。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教育局和保安局今年合办“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其中包括“国家安全标语创作及海报设计比赛”及“国家安全网上问答比赛”。教育局建议学校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举办合适的学习活动,展示国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培养师生共同维护国安的意识。此外,教育局还搞了不少活动,如“国事小专家”互动问答游戏,让同学们在家也可寓教于乐;“国家安全教育展板”,让学校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介绍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及重要性。

也有一些学校将在复课后开展更加密集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德育及国民教育教师协会主席杜家庆表示,以香港抗疫为背景,一些学校有关大纲引入国家安全中“生物安全”主题,包括让学生认识生物与生物间及环境的相互作用,了解传染病的成因和传播途径,明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同维护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必要性,同时尽公民义务合力维护国家安全。该协会目前已基本完成多套示范大纲,预计本月中起向全港学校发放,供复课后参考采用。

增加教师基本法测试

教育问题被认为是香港爆发非法“占中”以及“修例风波”的一大原因,这其中少不了一些失德教师的责任。香港国安法通过后,特区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爱国主义教育措施。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4月初表示,现在学校普遍认同综合全面推动国民教育的模式,教育局也持续为教师安排不同模式的培训活动,如宪法和基本法教师知识增益进阶版网上课程等;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核心培训课程中,已加入与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有关的内容。

“修例风波”中,一些纵暴教师表现恶劣,真道书院教师戴健晖公然诅咒警察子女,嘉诺撒圣心书院通识科教师赖得钟在社交网站发表针对警方的仇恨言论。不少市民发起联署,要求校方立即革除这些人的教席。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2日表示,自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教育局共接到445件有关教师涉嫌违反专业操守的投诉,其中344件与“修例风波”有关,当中311件案例完成调查并有189件投诉成立,共6名教师被取消注册资格,其中3名因参与“修例风波”被判处监禁。其余教师则按严重性收到谴责信或书面警告,如果再次做出失德行为,教育局会考虑取消其教师注册。杨润雄说,根据香港《教育条例》,教师注册一经被取消,便不能在学校任教,也不能进入学校。他强调,对于严重失德的教师,局方会坚守“终身停牌”的做法,以保障学生安全。

据香港电台报道,教育局近日公布,为新聘任教师举行的第二轮基本法测试将于5月21日举行。据了解,新学年起,香港教师必须持有基本法测试及格成绩,才可获学校聘用为常额教师。

教育局还为15个科目推出国安教育课程框架。比如,初中中国历史科建议教师讲述抗日战争时,通过报章、广告等历史资料,让学生认识香港各界支持内地抗战,“从民族、国家被欺凌的危难中,明白国家安全对人民福祉的重要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建议教师教授中国外交政策演变,引导学生“珍视今日国家所建立的政治安全环境”。历史科建议讲述英国殖民统治香港时期对华人的不公平对待,“让学生明白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重要性”。此前,香港中学文凭试曾出现要求考生评论“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争议试题,表明香港有一批人正在玩火,公然通过高考挑战中国人的底线。

对涉暴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项目

国安教育的另一大对象是学生。一方面是加强在校学生的国安教育,另一方面对于曾参与暴力活动的青少年,港府也十分关注对他们的身心培养,修复家庭关系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规划未来。

据香港“01”网报道,近年香港的未成年囚犯有所上升,由2019年的54人增至2021年的187人,其中因“修例风波”相关事件须受法定监管的由3人增至89人。香港惩教署表示,不少未成年囚犯有激进思想及行为,希望他们缓解这种心理。惩教署就多项“激进思想特征”范畴对囚犯作出评估,按三大针对性计划方向为每名囚犯制定合适的项目,包括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心理及价值观重整、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

2021年2月,香港教育局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新编订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学校可按照学生的认知能力在小、初、高等阶段,循序渐进、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同年10月,教育局就国旗和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等事宜提供最新指引。今年元旦起,香港中小学每个上课日以及元旦、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节时都要升国旗。

高校也纷纷推出国安教育。2021年9月,教育大学宣布本学年已将国安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以研讨会、讲座等方式教授,其中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相当大,除政治和国土安全外,还包括文化安全、网络安全及生态安全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据香港头条日报网14日报道,当天上午,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讨论了有关学校推广国民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以及媒体和信息素养教育范畴。立法会议员陈曼琪表示,会积极争取落实3个范畴,包括运用大数据分析学童“国情数据”作为研究教育成效;将国情教育数码化,一站式多元化在线与大湾区各级学校、政府部门及博物馆等合作,让学生课堂时可在线深入了解大湾区的历史文化发展;中小学增设常设职位专责统筹国安国民国情教育等工作。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教师 国家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