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观点·评论>委员评论

保持战略定力 实现稳中求进

2022年04月17日 10:21 | 作者:黄树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特邀评论员 黄树贤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从大国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作出的重大判断,充分表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作出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判断。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道理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把握战略问题,始终以大历史观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行战略谋划,以正确党史观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行战略思考,从战略高度洞察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战略层面构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关系,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从战略上思考布局,从策略解决难题,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

当前,中国处在新的时代方位、面对新的历史关口。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乌克兰局势风云变幻,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显著优势,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这是从大国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作出的重大判断,充分表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面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当前我国发展“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所谓“战略性有利条件”,不是一般性有利条件或局部性有利条件,而是对我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影响,极为关键的主要有利条件。我们要全面领会、系统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核心密码,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无论是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战略博弈,还是应对罕见疫情冲击,我们能够从容应对,过险滩、闯难关,关键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为中国航船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在应对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充分表明,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越性。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实现发展目标的底气所在。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年净增13万亿元,达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们坚信,我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我国改革发展厚植根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社会稳定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是民生福祉之所系。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体中华儿女紧密团结、不懈奋斗,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向世界展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提供了强大动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放眼新时代,中国人民更加自信从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既回答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又揭示了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既是战略判断,也是战略谋划。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中国发展的信心所在,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更加自觉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继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民政部原部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