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致公党中央召开“促进绿色医学发展”专题座谈会

2022年04月17日 23:04  |  作者:汤玮晨  |  来源:致公党中央微信
分享到: 

4月12日,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促进绿色医学发展”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赵家军主持座谈会。

1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对出席会议的部委同志和相关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现代医学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绿色医学发展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建设“健康中国”都有着重要意义。

蒋作君指出,绿色医学旨在将绿色的理念贯穿于各个医疗环节,以较高的医疗技术,较少地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疾病的诊断、治疗。绿色医学不仅是一个具体的学科门类,更是一种医学理念、医学思想,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第一层内涵是对医学救死扶伤本质的回归。要始终牢牢盯住卫生科技创新,运用自然、绿色的防治手段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第二层内涵是以健康为中心。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营养、适度锻炼、心理稳定、保证睡眠。要减少过度医疗,提高医疗效率,优化诊断流程,尽量用较少的诊断手段把病正确诊断出来,用较少的药物把病治好,降低毒副作用、并发症、后遗症的产生。第三层内涵是追求资源最少的消耗和环境最小污染。做到预防为主,更加重视人生前段的保健,加强中医药的运用,避免对抗生素等药物的滥用,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蒋作君建议,一是将“绿色”理念融入现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融入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全过程。在卫生政策、医学院教育、医院管理、疾病全周期管理、医疗诊疗技术和药物创新中都应体现绿色医学理念。二是加强绿色医学理念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宣传普及绿色医学知识,深化全民对绿色医疗的认识与理解,积极践行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试点示范。设立绿色医疗卫生发展示范区或选择试点机构,从医院建筑节能减排改造、就医环境改善、诊疗流程优化等工作做起,逐步实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体系运转、服务提供的绿色化。

2

闫小培出席座谈会

3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刘芳介绍相关情况。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陶仪声、杨金生、司富春,委员关振鹏、郭兰萍、孙晓红,教育委员会委员李孟森、罗俊,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星等围绕主题分别作发言。

4

座谈会现场

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王大平,委员王锡阳、刘天奇、刘剑锋、李红、李莉、张俊保、原琪、俞淑静、龚朝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应若平、陈晓勇、姜波、张梧华,委员毛雁冰、包国容、刘虹、许小杰、杨广泽、杨利慧、王洋、王舒、韩军等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医药卫生委员会和教育委员会承办。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组织部部长赵晓萍、宣传部部长钱叶用、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组织部副部长陈首榕、宣传部副部长张刃、联络部副部长周慧、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孙宇鹏以及机关干部参加座谈会。(文/汤玮晨 图/魏巍)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致公党 绿色 党中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