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建新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建新功 | 石榴花开满天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记事

2022年04月18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新疆文旅融合产业健康发展,对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4月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达成共识。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花”开遍天山南北。

自治区政协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主攻方向,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凝心聚力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引导各族各界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出政协之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2021年5月,自治区政协召开“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被列为四个子课题之一。委员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有关建议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

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交融”开展视察和民主监督……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担当作为,干出了新时代的新样子。

自治区政协还将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等重大课题,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为重点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1

图为2021年12月2日,安萨尔·斯买热同志革命文物捐赠仪式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自治区政协常委安萨尔·斯买热相继把130件红色藏品捐赠给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及位于延安的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北京知青博物馆和梁家河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我要用研究成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传承红色基因!”安萨尔·斯买热表示。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巴州歌舞团团长乌尔娜成立了农民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唱得越来越动听,村民的普通话也讲得越来越流畅。

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作用,统筹推进“访惠聚”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等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群众基础,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委员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建言——

“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要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度’和‘滋养度’,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开展文化宣传和惠民服务,持久滋养各族群众的心田。”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提出。

“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继续开展好各类主题活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阿迪力·阿布力孜建议。

1

“在新疆,从来不缺乏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由自治区政协委员,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执导、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近日在全国发行上映。他表示要努力创作出新疆题材影视精品,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正能量。

“要积极发挥马背宣讲队、基层宣讲员等作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大力宣传各民族大团结故事,让拉齐尼·巴依卡等模范的先进事迹传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政协委员,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古海尔·艾力甫提出。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也把相关意见建议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建议,强化党对文化润疆工程的领导,大力推动新疆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人才培养,在新疆各级学校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贾殿赠委员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探索以视频方式为主的教育形式,促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桑吉·嘉措委员建议在巴音布鲁克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使其成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在祖国大家庭里,新疆各族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朱婉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