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趣味语言大讲堂》开讲,在艺术中品味阅读

2022年04月18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张丽)4月17日,2022年“致敬经典— —在艺术中品味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名家公益讲座《趣味语言大讲堂》在国图艺术中心再次开讲。本次活动是国家图书馆2022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一起来阅读”为主题,以推广全民阅读为主要内容,通过视听、沙龙、讲座、直播、演出、展映等多种形式,带领读者享受多元立体式阅读。

11

首场活动邀请著名播音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开讲,并向观众重点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22

葛兰通过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柳宗元创作的寓言《黔之驴》,对中国古典文学佳作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解说优秀典籍文化,赏析经典;通过讲述、导赏、示范、诵读的形式带领观众体验“语言”形式的阅读之美,从艺术的角度品味阅读,品味经典,让大家不仅可以领会读书与诵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同时生动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及项目成果再次得以“活化”传播,走进更多大众视野。

33

为更好地推广全民阅读,提供更多视听阅览服务内容,增加公众参与度,“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系列活动互动内容丰富多样,将进行有奖集票活动,集齐四场致敬经典系列公益活动票上标有“致”“敬”“经”“典”(每场一张)字样,即可获得一份特别礼品;同时根据讲座主题内容在总馆北区阅览室开设“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专架,展示相关书籍及音像制品,方便读者近距离阅读与欣赏;结合《百部经典》已出版图书,开展“我的经典阅读”主题征文活动,鼓励读者爱上经典阅读,推广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者朋友可通过国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国图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活动信息。

本次活动由北京国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承办。4月18日至22日,国图影院将举办“光影中的名著—中国经典电影展映”,放映根据中国文学作品拍摄的《早春二月》《烈火中永生》《林海雪原》《林家铺子》《家》等5部经典电影;4月25日举办“音乐点亮人生,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国家图书馆世界读书日专场音乐会”。(摄影:汪凯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阅读 活动 品味 经典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