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思政课教师

2022年04月18日 14:39  |  作者: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丽娟 教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到“国之大者”。《荀子·王霸》中载“国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国之大者”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要事。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好教师,同样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牢记“国之大者”。 

心怀“国之大者”,思政课教师要把准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着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我们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政治引导是其基本功能。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讲政治,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讲政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帮助广大青少年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而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心怀“国之大者”,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把握大势。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也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大势趋,驭势者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前所未有;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意识形态领域较量愈加激烈。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政课教师,要立足“两个大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思政课教师要因势利导用“两个大局”来教育引导学生。一方面,结合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丰功伟绩、战胜的风险挑战,结合脱贫攻坚取得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等一系列大事难事,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现实对比,引导青年学生在辨析中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发、凝聚起青年学生深厚的爱国热情和砥砺奋进的力量。另一方面,面对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的变化,思政课教师要给青年学生讲清楚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既要坚定前进信心也要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要引导青年学生勤于奋斗,敢于创新,勇于斗争,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该看到,当代青年是全球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他们也越来越深刻地融入了世界,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对于这一代青年人的培养和发展需要放在更宏大的全球视野中去研究和推进,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 

心怀“国之大者”,思政课教师要守好价值底色。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二字铭刻在了初心之上,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不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要打牢学生的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守价值底色。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引导学生在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理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体悟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引导青年学生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自觉融入人民群众的奋斗中,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 

心怀“国之大者”,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真正做到乐为、敢为、有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努力成为一名“大先生”,把思政课打造成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思政 政课 教师 国之大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