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破除壁垒,让各种市场要素高效运转起来

2022年04月19日 10:0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高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统一大市场具有统一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有序性四大特征。从国内循环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不正当干预、隐性壁垒门槛等突出问题。

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看,能够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重塑大国竞争优势,从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高建伟认为,全国统一的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为以最大的确定性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当前我国统一市场建设面临地方保护和区域贸易壁垒、城乡市场分割、内外贸一体化市场尚未完全形成、部分基础服务领域垄断体系尚未完全打破、要素市场分割等问题。

《意见》一大亮点就是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高建伟表示,目前,要素和资源的流动被阻碍,市场关联性弱,经济效率低。导致市场分割的因素主要包括自然和人为两个方面。前者如气候、地理地貌特征等,后者如行政干预和市场机制等因素。前者主要构成市场运行中的物流成本,尤其是运输成本;后者则构成市场运行的交易成本。前者可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措施来缓和或解决,后者则需要进行制度性改革。如,针对物流成本,可通过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提升灾害高风险区域交通运输设施、物流站点等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

那么,如何破除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所面临的阻力?为此高建伟建议:一是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指导各地区综合比较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防灾避险能力等因素,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低层次重复建设性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的地方主导型产业政策。二是打破要素市场分割,促进要素资源畅通流动,其中就包括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市场,将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汇聚。三是破除产权交易的市场壁垒,打破商品市场分割。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