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政协主席江文辉: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2022年04月19日 10:51  |  作者:江文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政协通过搭建4个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在基层政协如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借助机构资源,搭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协调平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民思想呈现活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社会矛盾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发展趋势。“不建机构建机制”,加强县级政协与政法、综治、信访、司法等机构的协调联动,将行政化管理与政协协商有机融合,寻求解决群众诉求的新渠道,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协调能力,是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去年9月,聚焦信访维稳、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工作,县政协组织政法委、信访局、民政局、法律援助中心、住建局等部门和乡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直接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邀请基层群众参与协商会议和活动。借助信访等专门机构的力量,既帮助政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又提高政协协商有效性,使政协充分发挥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换届以来,县政协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围绕社会稳定、治安治理、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开展调研,进行协商,协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丰富信息资源,搭建基层社会治理社情民意平台。县级政协应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伸。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将政协协商的阵地拓展到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搭建起区域全覆盖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出基层政协汇集民情、集中民智、引导民意的作用,使政协协商更接“地气”。既关注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又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既宣传好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聚焦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群众答疑释惑、解难纾困。今年以来,县政协走访群众1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67条,群众对意见反馈满意率达98.4%,达到了既全面掌握了解基层社情民意情况,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效果。

挖掘人力资源,搭建基层社会治理矛盾吸附流转平台。县级政协可吸纳离退休干部、乡贤能人等力量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利用基层干部的政策优势、乡贤能人的立场优势等,助推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广场舞扰民引发矛盾居多,备受关注。县政协以“用老百姓的办法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为突破口,群策群力、同向发力,综合运用“法、理、情、德、规”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问题,将县城一小区居民反映的晚上广场舞扰民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助力基层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整合载体资源,搭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引领平台。党建引领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突破治理难点的关键。县级政协可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以党员委员、乡镇村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队伍,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通过抓点促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同时,健全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商规则和内容,建立健全提出协商议题、展开协商调研、组织协商活动、落实协商成果的闭环流程,提升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县政协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组织委员及相关部门深入6个小区,全面了解居民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发挥作用,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县政协助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等难题20多项,调解矛盾纠纷35起,更好凝聚起思想共识。

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县级政协应更加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面向基层群众履职,感知百姓需求,积极探索为党助力、为民分忧、为政建言的方式方法,画出县级政协有事好商量的最大同心圆。(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