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下得了田地 登得了讲台

——北京怀柔农广校打造乡土专家师资队伍

2022年04月19日 16:21  |  作者:李浩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下得了田地 登得了讲台

2019年7月,乡土专家师资库成员来到门头沟国际核桃庄园,庄园主人王秀坡现场教学,介绍核桃树管理与乡村旅游融合模式。 资料图

分小组、下村里、定选题、拍视频……眼下,北京市农广校怀柔分校正在筹备乡土专家微视频课录制工作。为积极创新线上授课方式,近日,怀柔农广校按专业把乡土专家师资库成员分小组,以组为单位深入乡村、基地录制视频,配套专业指导教师,结合成员自身产业选定主题,打造线上微视频教学课堂。

抓好农民培训,重点是要找到一条适合当地高素质农民培养的路子。近年来,怀柔农广校在高素质农民师资培育上进行大胆尝试与实践,充分发挥“土专家”的作用,建立起一个乡土专家师资库,作为农民培训师资队伍的有效补充,让更多下得了田地的“土专家”上得了讲台、当得好农民指导老师。

  

发现选拔一批“土专家”


几年前的一次学员培训现场交流,令怀柔农广校校长刘晓飞印象深刻。种植养殖能手分享了家庭种菜养花防虫常识、家禽饲养防疫措施;紧接着,餐饮行业的学员介绍起自己的生意经……交流会接地气、实用性强、气氛热烈,极大点燃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学员们的分享对刘晓飞的启发很大,他随即产生了一个想法:这些有特长的学员要是能充实到学校的师资库就好了!

据了解,多年来怀柔区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中面临不少问题,农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从质量上、数量上存在着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专家教授的培训课程往往专业性过强,农民学员听不懂;农民“土专家”技术强、经验丰富,但不懂教学方法,讲授时往往是事倍功半。

“这只孔雀活不过三天!”前几年,学员们在基地培训时,看到了一只孔雀,大伙儿争先恐后地围观着,突然学员周利民说道,大伙儿以为开玩笑,并没在意。没想到,三天之后这只孔雀真就死了。刘晓飞感到很惊诧,便前去求教,周利民告诉他:“这跟大夫看病一个道理,讲究望闻问切,我也就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观察出这只孔雀已经不行了。”周利民常年跟动物打交道,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土方法。

“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土专家’,何必舍近求远找专家呢?”分享交流会是发现“土专家”的源头,经过后续几次学员的“点拨”,刘晓飞灵机一动,开始琢磨培养一支熟悉本地情况的乡土专家。

2016年初,怀柔农广校成立乡土专家建设项目组,开始推进乡土专家师资库建设工作。学校制定了系统的培训方案,设计阶段性培训计划,依托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协同区农村农业局,开启乡土专家师资库建设的培育工作。依据怀柔区农民培训重点内容、师资现状确定创新工作思路,抓住培训的短板和重点任务,以提高当地乡土专家的授课技巧和专业能力为主,逐步建立一支懂专业、能上课、专业全,能基本满足当前农民培训、社区居民学习需求的成人培训师资库。这支队伍既是农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也是高素质农民的受训对象。

农广校不断从“土专家”学员中挖掘、多家单位和机构相继推荐,乡土专家师资班逐步建立。经过初期教师基本素质培训和“10分钟微格教学”考核,选拔出60名“土专家”作为师资库候选人。

  

量身打造一堂培训课


“这些土专家讲课,大多如同茶壶里煮饺子,有嘴说不出。”刘晓飞说,发现学员优势的同时,农广校也发现他们在语言表达、视野理念及教学技能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针对初步选拔显现的问题,农广校乡土专家建设项目组成员召开研讨会,分析乡土专家与培训教师之间的差距。针对教学计划、培训教师的选聘、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培训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和基地资源等进行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每一阶段培训的内容,并把乡土专家视野开阔、现代农业理念及教学技巧提升作为培训重点,为他们送上一堂乡土专家师资培训课。

经过半年的筹备,乡土专家师资培训班开班了。怀柔区农广校邀请前北京市农广校校长朱启酒作开班第一讲,“成为一名合格的农民培训讲师,要说农民的语言,讲农民的故事。”朱启酒的讲授,正好对上了“土专家”的口味,并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少走弯路,带动农民致富,树立起“能榜样示范、能登上讲台、能指导生产”的目标。

“如何让农民参与到课堂,跟着教师的引导主动去思考、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沟通技巧?”针对乡土专家学员的短板,北京农职学院李凌教授为他们讲授了《参与式农民培训的道与术》,提出了农民培训的“专攻术”。北京市农广校教师许璇从语言风格、不同场合语气转换、个人魅力等方面,以生动的课堂实例讲解了农民课堂沟通技巧的妙用。农广校系统设置了沟通技巧、教师基本素质、授课内容的设计等培训,训练教师基本功,帮助他们实现从听到讲的转变、突破不能讲不敢讲的瓶颈,为他们站上农民培训的讲台增添了信心。

培训还邀请行业内专家、学院派专家等为师资库成员进行专业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理念、创新农业发展等主题讲解。成员学习技术与技能的同时,还要观摩学习专家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互动技巧等,并进行交流。成员之间相互打磨讲稿,互相帮助制作课件,成立了“大家讲给大家听”课下教研组,通过多次试讲,成员的授课水平突飞猛进。通过对60名学员进行初步筛选和课堂实践,选拔出17名“土专家”进入到师资库,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进一步素质提升培训。

  

“乡土专家”相继登上讲台


在新一轮培训中,农广校组织成员现场观摩农职院专家教授的参与式教学法,开展线上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理论素质和课堂信息化运用水平。培训结束后,成员们参加了“10分钟微课教学”中期评价考核。考核聘请市农广校专家作评委,从仪表、仪态、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教学考核,教学内容涉及种植、养殖、电商等十余种农业领域,学员们精心设计课程,充分展示自身优势特长,教学能力基本达到培训教师的基本要求,得到评委肯定。这下,“土专家”摇身一变,成了农广校师资库的“乡土专家”。

经过系统的培训,乡土专家们相继登上讲台。在雁栖镇西栅子村“民俗旅游接待提升”培训班上,宿晓勇第一次登上农民培训讲台,为40余名民俗学员讲授了一堂农家院经营经验分享课。通俗易懂的教学内容、独具特色的语言表达,让他赢得了阵阵掌声。“站着讲和坐着听真是不一样,当看到台下朋友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时,我想倾我所有把课讲好。”宿晓勇湿润着眼眶说道。

几年来,农广校发现一个、培养一个,实行两年一考核的方式,不断充实师资库。目前,怀柔区已有26名乡土专家陆续站上了农民培训的讲台,频频出现在怀柔区农民培训课堂上。他们参与培训126场,累计培训10083人次,培训覆盖怀柔区14个乡镇。部分学员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农广校颁发的客座讲师证书,其中宋丽新、王丽军、孙秀敏成为了中央农广校全国推介共享师资。“乡土专家师资库充分发挥作用,有效补充了培训师资不足问题。”刘晓飞说。

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实践,怀柔区农广校形成稳定且流动的乡土专家师资队伍,这支队伍已成为怀柔区近两年各类培训中的主力军,有效缓解了怀柔区农民培训师资弱的困境。乡土专家培训已形成较全面的培训课程体系,他们通俗易懂的授课内容、丰富生动的授课形式,深受周边农民学员的喜爱。下一步,农广校将打造乡土专家线上微视频课堂,扩大授课范围和传播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培训 土专家 农民 乡土 师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