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建新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建新功 | 幸福的日子像“花儿”一样

宁夏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政协力量

2022年04月20日 09:22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0日电(记者 范文杰)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们来到位于银川市贺兰山下的闽宁镇原隆村,此行的目的就是深入了解各方移民团结共融、合力发展的情况。

原隆村是一个纯移民村。正午的阳光穿过窗户,温暖地照在海燕身上,从大山深处的家庭妇女到扶贫车间的带货主播,生活的巨大变化让她的脸上多了自信的笑容。此刻,“闽宁巧媳妇”平台正在直播,她对着镜头销售宁夏枸杞。“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团结奋斗,日子越来越好了。”海燕说。

WechatIMG4094.jpeg

巧媳妇直播间开播向粉丝推介产品(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此次调研,委员们看到,宁夏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族群众在聚力攻坚的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拥抱新生活、迎接新发展。

宁夏人民的心声——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富裕

“移民,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提供和奠定了疆域领土基础。”3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举办委员大讲堂,主讲人杨森翔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的热切关注。

宁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移民地区,杨森翔老先生说,宁夏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放到全国层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今年的宁夏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同心县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黑保章的大会发言道出宁夏各族人民的心声。

黑保章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在同心县原纪家乡龙北沟村——一个山大沟深、气候干旱、土地贫瘠、苦甲天下的地方,当地当时流传着一个民谣:“种了一包子,拔了一抱子,打了一帽子”。黑保章说:“高粱、红薯干是供应的主粮,偶尔供应的一点玉米,简直就是山珍海味。”

20世纪90年代末,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区成立。龙北沟村作为重点扶贫对象,整体搬迁到红寺堡区大河乡龙兴村,党和政府为每家每户盖了一栋砖瓦房。全村整村脱贫后,回想起过去喝的是苦井水,如今喝到了自来水,子孙辈喝的是纯净水和矿泉水时,黑保章潸然泪下:“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感谢党恩情!”

2

“我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和政协委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号召群众增强亲党、爱国意识,筑牢与党同心、与国同行思想,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回应黑保章的,不只是现场热烈持久的掌声,还有委员们对宁夏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富裕的美好祝愿。

政协委员们的方向——

为各民族人民紧紧抱在一起继续努力!

“1958年自治区成立以来,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在建设美丽家园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应将真实故事进行挖掘整理,通过文学艺术创作,讲好宁夏民族团结的故事……”

2020年4月3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点题,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将“编撰民族团结好故事”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邀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委等相关部门,深入协商、精准议政。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认为这个议题选得准、选得好。”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锐告诉记者:“2021年9月,《“石榴籽”故事》丛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生动展示了宁夏60多年来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实践经验,同时呈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现实经历。”她说,该丛书的出版,也成为自治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又一硕果。

在自治区政协,诸如此类的调研和协商成果不胜枚举。

自治区政协先后围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依法管理乡村宗教事务”“自治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现状及推进机制”等多个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其中《从“依法管理乡村宗教事务的需要,看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协商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报告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采纳,也对我们正在起草的宗教治理办法很有帮助。”

自治区政协还探索建立了宗教界、少数民族界委员工作室,与相关界别群众开展座谈交流。少数民族界委员赵实依托工作室,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杨占武委员工作室邀请部分宗教界委员、代表人士就“宗教界如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共识、献计出力”主题座谈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说到今年有关民族团结的工作,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建钢表示,“将对‘当代移民对宁夏的历史作用和经验’进行调研和协商,还要举办移民展览,以当代移民参与宁夏建设的风采,展现自治区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伟大成果。从而宣传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则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若干问题的建议”作为今年专题协商的题目。在调研中,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民族团结的宜人风景,让人欢欣鼓舞。在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市,群众以唱“花儿”的方式歌颂民族团结的美好生活:“远离了昔日的大山,幸福的日子抖音上传,如今的日子真是好,百姓天天像过年……”

听着“花儿”,委员们感慨,宁夏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和睦共处已成为生活的常态,互帮互助互融,已然在宁夏蔚然成风。“幸福的日子像‘花儿’一样!”委员们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助力民族团结之花在宁夏大地上常开长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政协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