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找准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着力点

2022年04月20日 09:03  |  作者:何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鄂州市政协把深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鄂州实际,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先,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党委领导。鄂州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政协重要会议作为常委会重要学习内容,并要求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政协党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委员同步纳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在推进“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两个延伸”:即把党建触角向各界别延伸,在政协全会、重要视察考察调研和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在党员委员所在界别、地域设立党员活动小组;把党组织活动向基层延伸,在疫情防控时把党员委员编入楼栋党小组,在防汛抗洪时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江堤哨棚里。

以履职尽责为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一是完善协商体系。完善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协商形式,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为重点,经常性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协商式监督,推进“一委一品、一区多品”建设,坚持开门办政协,探索开展网络协商,着力培育具有鄂州特点的协商文化。二是注重协商实效。注重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以“冷研究”激发“热效应”,以“冷思考”激发“热作为”,把调研成果落在心头,变成创新的“金点子”;落到笔头,变成资政的“金句子”;落到实处,变成履职的“金钥匙”。三是打造协商品牌。主动对接武汉市政协,以“同城化核心区:政在协进”为平台,探索成立以主席联席会议为龙头、秘书长工作会议为纽带、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活动为抓手的多层面的武鄂政协交流协进会。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结合,深化“协商在一线”,指导各区打造“鄂城民意汇”“华容民意恳谈站”“梁子湖群言堂”等特色品牌。在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把协商会开到群众家门口。打造建议案工作品牌,围绕城市社区康养一体化、武鄂同城化发展等问题,向市政府提出12件建议案。市政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市长领办、部门承办、沟通商办、督查促办、考核评办”的方式,强力推动办理落实。打造社情民意品牌,创办《社情民意专报》,集中反映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

以凝聚共识为要,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重学习加强政治引领。以“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建立多形式、分层次、常态化的学习机制。二是善协商广泛凝聚力量。主动争取住鄂州的省政协委员聚焦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等重大议题,在省政协平台鼓与呼。三是搭平台积极传播共识。出台“五联”制度,用好政协议政平台,通过联合调研、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做到大会发言优先安排、集体提案重点督办,促进合作共事。做实“委员工作室”,鼓励和支持委员就近就地做好界别群众工作。

以作风建设为重,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一是以大战大考炼作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800多名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坚守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物资保障等一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一手抓联系帮扶,一手抓建言献策,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体现政协作为。发挥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中展现政协担当。二是以专项行动改作风。以“治庸、提能、问效”“三问三治三提升”为主题,连年开展作风建设行动,纠“四风”树新风。以苦干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会干的能力,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效能机关。三是为民服务中树作风。连续多年开展“进乡村促振兴、进社区促和谐”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履职地点从办公室搬到社区和村镇,紧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湖北省鄂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建设 工作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