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实践探索

协商为民不改初心

2022年04月20日 09:07  |  作者:洪国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镇街、社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在做好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委处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同安区政协把协商推进镇街,走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反映民意、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搭建社区事务协商平台。倡导社区搭建多方参与协商的调解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所在居住地的社区管理和协商活动,从回应群众最关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在协商活动中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强化村(居)民自治,做到群众问题群众解决,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创办党派委员工作室。与新民镇党委结对共建“同心基地”,在厦门市率先设立“同安民建政协委员工作室”,开放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委员工作室每个月第2个周末设立固定接待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门接待、下乡走访群众。在非接待日,也通过“委员信箱”、电话微信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委员发挥自身职业专长,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科普教育、走访慰问、矛盾调解、社会服务等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履职活动,在人民群众与党政部门、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委员群体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桥梁。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区政协协商工作提供有用信息38条,向群众讲解政策、提供咨询55人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成立界别委员履职小组。为进一步拓展基层协商新途径,经贸界别委员履职小组探索“小集体履职”新模式,履职小组成立以来,围绕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各种社情民意提供相关部门,然后约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履职小组工作室,与反映问题的民众面对面协商,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当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能马上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给民众进行合理的解释。履职小组成立以来,共收集“关于搬迁同安区燃气公司的问题”等15个民生问题,组织多场微型协商活动,提交7件提案。委员履职小组在基层微型协商活动中,体现了“灵活自主,简单高效”的特点,起到很好的协商效果。

同安区政协委员认真倾听民众诉求,深入体察民意,协助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系厦门市同安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群众 委员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