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何处惹尘埃——小楼画隐》在京举行

2022年04月20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8日电 《何处惹尘埃——小楼画隐》展近日在北京锦都艺术中心拉开帷幕。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展览临时取消了开幕活动,但作为开幕的重头戏,“袁小楼艺术学术研讨会”如期闭门举行。

袁小楼生于宁夏,现居北京,任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理事长、艺术创新实验室主任。贺兰山岩画在袁小楼的童年记忆中一直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应,无论游学于法国斯特拉斯堡还是生活在北京,他记忆中的那层底色,就是被时间的风沙都无法抹去的岩画印痕。他自觉承担了来自于文化的召唤与使命,似乎自己就是被古老的文明选中来传承那辉煌的过往,并且传递给世界。

图片1

袁小楼的创作过程,近似于一个新材料的实验发明过程。他从西域洞窟壁画获得重要启示——古代画匠运用自然矿物质绘出的画卷,历经千年依然光彩夺目。绘画的生命力是由材料构造的,这是艺术方法,又何尝不是艺术观念。基于材料革新对于绘画的意义,袁小楼通过长时间的摸索,发明了一种水融性油彩、岩彩和墨的混合颜料,并以此为基础颜料,根据作品创作需要加入珍珠粉、各色玛瑙、绿松石、朱砂、沉香、青金石、桃花石、昆仑玉、意大利紫铜、银和赤金、紫金、泥金、云母等不同材料,经过特殊处理后成为他独有的绘画颜料。这种新颜料在保留苍茫底色时,模拟时间积淀的包浆质感,但又具有当代绘画材质肌理的独特表现力,带给绘画从未有过的精神色调与深度触感,走进了绘画艺术创作“物质化与化物质”的境界。

袁小楼的画不拘题材,包括各种人物、佛像、风景和具象、意向、抽象。欣赏他的人物画有种奇特的感觉,又高古又现代,又具体又朦胧,既非抽象又非具象,仿佛不停地在消解,时时会隐于无形,又好像不断地在生成,会时时从画布上凸显出来。同时,新颜料的使用也使得画面一直带有一种黄土地的微茫色调,似乎是尘埃的颗粒凝结,保持土黄与虚薄的气息,这是尊重时间的哲学、尊重大地的记忆。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在为袁小楼艺术撰文中评价的那样:他的绘画看似在似与不似之间,将自然直观生动、色彩丰富细腻和中国传统艺术哲学精神完美融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他不拘于传统绘画秩序,打破习惯、摒弃技术,把东西方不同的艺术语境、不同类型的绘画形式、不同的材质互相碰撞。观其作品,色彩张扬,画风粗犷厚重,直接或间接地重现了艺术的纯粹性,朦胧或强劲的创造冲动背后,包含着他对传统绘画秩序的挑战。绘画不仅有远古岩画的拙朴线条,更有上古文明的内核且以岩彩为创作元素,既显古代痕迹,又具现代张力,有很明确的艺术思想和精神向往。这些都让袁小楼的绘画充满神秘的力量感、生活的味道和流畅的气息。不断颠覆、否定自己,这种艺术形态包含的正是袁小楼整个人生状态,也就形成了他特定的艺术语言。

图片2

“袁小楼艺术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袁小楼艺术创作的艺术特点、精神内涵、人生经历、创作历程、新发明的颜料及其艺术价值、创作技法和表现形式、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和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尤其是对袁小楼发明的新颜料及其在当代绘画领域的应用推广前景,嘉宾们各叙己见,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提出了成为一种新绘画颜料和新画种的可能性。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5月12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小楼 绘画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