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学习关键词丨不道云海深 携手向未来

2022年04月21日 07:50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分享到: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一年前的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引用这句古诗表达对各国朋友的深厚情谊,以及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坚定信心。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一年前的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引用这句古诗表达对各国朋友的深厚情谊,以及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坚定信心。强领导下,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今年4月20日,南海之滨的小镇将迎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围绕“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的主题,此次年会将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15941”。

这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景区广场显示屏上显示的实时监测负氧离子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

4月11日,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蜿蜒山道,深入五指山片区。总书记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

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

2021年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建议“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积极履行减碳承诺、致力于绿色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刚落幕的迪拜世博会上,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的中国馆,从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四个层次展示中国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

高铁试驾、航天探索和智慧城市体验等充满科技感的互动项目,深受参观者欢迎。

“在智慧生活展区,观众只要在入口处获得一个独有的二维码,就能扫码开启互动,体验未来智慧生活。”中国馆给萨尔瓦多媒体人埃德森·梅拉拉留下了深刻印象。

迪拜世博会官方机器人吉祥物Opti由中国科技企业设计打造,它同150多台智能机器人一起,为世博会访客提供迎接与互动、信息问询、餐饮配送等服务。迪拜世博会执行副主席塔里克·奥利维拉·沙亚表示,在中国技术的支持下,迪拜世博会展现出更高的科技含量。

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时所说——

“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2021年12月3日,“澜沧号”动车组列车从老挝首都万象站缓缓驶出,复兴号动车组驶出中国云南昆明站——中老铁路正式通车。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截至4月3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5.4万人次,发送货物131万吨,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100多种。

“有路,就有发展机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乘坐中老铁路后深有感慨。“老中铁路的开通代表着两国人民交往将更加便捷,希望老挝700万人民都能坐上火车,真正体会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贫困人口出现多年来首次增长。减少贫困人口、推动包容发展,成为很多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

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助力搭建全球减贫合作平台;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上合组织妇女教育与减贫论坛;倡议举办首届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加速减贫知识分享与交流……中国积极助力各国人民减贫,让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惠及全世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表示,中国积极支持推动国际减贫合作,一个更加普惠平衡的全球发展图景将因此迎来更广阔前景。

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中国厅,悬挂着一幅中国绘画作品,名为《互动的世界》,寓意着中国与世界的紧密关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坚信,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不久前,从青岛发出的中欧班列(齐鲁号)搭载化工原料、车辆配件、生活用品等货物抵达德国曼海姆市。中欧班列(齐鲁号)中国青岛—德国曼海姆双向对开班列是中欧班列开行的又一条新路线。

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攀升的物流和时间成本给欧洲许多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2021年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货物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

在全球疫情反复背景下,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去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如期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强大合力,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新希望。

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首次会议,逾百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为落实倡议凝聚了更广泛国际共识。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尽管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资料丨闫格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发展 全球 未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