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促进全民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野生救援”发布保护野生东北虎宣传片

2022年04月21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赵莹莹)“世界地球日”前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环保机构野生救援(WildAid)、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联合发布《因为我们的努力,野生东北虎回来了》公益宣传片及海报,即日起将陆续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长春、南宁、厦门、南京、长沙、杭州、成都等城市的机场、地铁站和户外大屏。

GetAttachment (3)

“虽然从未相逢,但我很自豪,能在远处守护着你们,保护你们的食物,保护你们的家园,还有你们回家的路。”宣传片中,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吴京出演保护一线的国家公园巡护员,展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修复和保护生态系统、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保护生物多样性及野生东北虎等物种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监测统计,我国实现了东北虎种群数量从2017年的27只增加到目前的50只,且呈继续增长态势。过去几年,公园管理局多次监测到东北虎繁殖,记录到10只新生幼虎,幼崽存活率在50%以上。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发现东北虎已由个体游走向家族繁衍、由偏居一隅向拓土内迁发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专家孔维尧表示,“这表明东北虎熟悉和认可了这里是它们的家园。它们回来了!”

据悉,东北虎作为所处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掠食者,其数量的增加依赖于完整而健康的食物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保护东北虎的同时,也保护了397种野生脊椎动物和3890多种野生植物,其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野生东北虎重归山林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也对保护成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共有6800多名巡护员,日夜坚守着这片1.41万平方千米的区域。他们负重跋涉、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甚至经常野外过夜,许多巡护员因此患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损伤和肠胃疾病。此外,还要面临诸如恶劣天气、野生动物追赶和袭击、被盗猎者威胁或被捕猎工具伤害等风险。

尽管如此,一份针对全中国153个自然保护区286名工作人员的抽样调查显示,巡护员对自己的工作普遍具有很高的认同感,并有71%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喜爱大自然和野生动物而选择这份职业。

作为大多数巡护员的同龄人,同样在工作中经历过伤痛、危险和坚持的吴京坦言:“在拍摄中我了解到,很多常年守护东北虎的巡护员从未亲眼见过东北虎,但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努力,东北虎回来了。同样,我们虽然不在保护一线,仍然可以通过关注和传播这些信息,与他们一同保护东北虎和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后代留下生动的大自然,需要每个人的行动。”

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介绍说,宣传片的拍摄选择从巡护员而不是东北虎的角度来呈现,一方面希望把巡护员这个平凡中见伟大的职业展现给公众,另一方面也想通过他们的故事拉近普通人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距离,提升公众对国家公园的认知、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下半年在昆明举行,今年又恰逢我国农历虎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表示,期待这套公益宣传片和海报能为大会预热,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生态文明观念,促进全民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东北虎 保护 野生东北虎 宣传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