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写作通识课》出版发行

2022年04月21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写作,是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以及一种参与公共事务的途径。因此,所需的诸多能力修养当中,写作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并能够满足多方面的需要。近日,由公文写作领域的畅销书作者胡森林、王思思所著的《写作通识课》,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从如何认识写作、写作的哲理思考、写作的学习方法、写好文章的标准、写作的基本要求、写作中的核心要素、写作的基本步骤、写作中要处理的若干关系、写作中常见的困惑、写作中的逻辑运用、常见问题与修改要旨、写作通则的运用和写作中的实用方法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其长期实践的写作经验和技巧,介绍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阐明了何为好文章、好文章具备哪些要素,写好文章需要做哪些准备、该怎样组织安排文章的结构,通过精准剖析难点与给出技巧,解决了怎样培养写作意识,提高写作能力,成为写作高手。

图片76

本书结构层次清晰,分门别类分析写作知识,案例与范文相结合,好读,好懂,且好用。首先,在结构上提出如何认识写作,然后再步步深入,循序渐进,结合案例分析道出写作的基本功、写作的规范、写作的升华,内容全、讲解细,系统介绍写作的各种公文如机关法定公文、计划类文书、常用类文书、讲话类文书等,以此达到能说能写、会说会写、敢说敢写,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本综合性文稿写作的指导用书。

书中提到,写作能力是一个人才华和见识的体现,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能力,但一个人要想有大的作为,有才华只是基础,光是写作能力强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要强,需要更全方位的能力。这些能力素质包括价值观、动机、个性、知识技能、通用能力、业务水平,包括问题意识、学养水平、创新能力、总结复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运思能力、筹谋能力,还有洞察力、思维能力、适应能力、自我规划与执行能力、工作习惯、工作效率,甚至还有谈吐形象、精力体力,等等。因此,写文章是为工作服务的,工作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如果只是在文字上琢磨,而不思考文字背后的工作和问题,那就失去了写作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本书能够有效助力读者对事物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提高对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形成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助力读者能够重视写作、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从而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本书在内容结构上设计巧妙,通过抛出问题,再步步深入,循序渐进地设计,再结合案例分析道出写作的具体方法、升华等内容,使内容通俗易懂,以此达到能说能写、会说会写、敢说敢写,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本综合性文稿写作的指导用书。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写作 写作通识课 出版发行 写作能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