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陈清霞委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打“特色牌”

2022年04月21日 15:21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清霞(1024842)-20220421150638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记者 徐金玉)近日,各地相继出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相关实施目标和细则,令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度成为新闻热词。对于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荣誉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不仅关注多时,而且对试点城市近一年的发展情况已开展过调查研究。

“去年,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总体来看,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路径,不断创新发展形式和内容,逐步积累先进做法和经验,有力推进试点城市培育建设,助推我国高水平对外扩大开放;但同时也存在需要关注的问题。”陈清霞说。

在她看来,以下四个方面应该引起关注:如何更加突出城市自身优势和特色;如何加强主管和参与部门工作合力;如何对消费市场要素准确深入了解、研判;如何更加全面从供给侧研究消费市场等。

“以第一方面为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要立足全球影响力,不求全面,但有特色。在国际上提到全球时尚设计之都、全球医美城市等概念,就能联想到是哪些城市,但我国消费中心城市尚未形成鲜明的特色。”陈清霞说。比如,北京市是全球文旅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拥有7项世界文化遗产,多于巴黎、伦敦等知名旅游城市。但是,2019年北京入境游客仅40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与新加坡、伦敦等城市尚有差距。

为此,她建议找准定位,依托优势打造全球特色消费城市。如,北京可创建全球文化旅游消费之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和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具有全球影响力,可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品消费中心;广州努力建设全球现代科技和信息消费之都;天津培育成为世界商品消费枢纽中心城市;重庆建成世界美食和休闲生活城市。

“香港在高端商品消费和消费品牌孵化方面经验成熟、资源丰富,可以为内地试点城市培育建设提供发展赋能。让各城市发挥不同的定位和特色,也恰恰体现了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加快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市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陈清霞说。

在她看来,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消费层面包括商品供给、餐饮、医疗、教育、信息、物流、服务、文旅等领域行业,还涉及城市管理等方面。她建议在整合试点城市工作合力、提升效能方面,由商务部门牵头,组成多部门联合工作专班,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同时,我们要利用先进技术准确研判市场,通过调研制定主要消费人群分类,掌握各类游客及不同人口的消费偏好及诉求;要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产品孵化和品牌创新。”陈清霞说,在这方面,可以利用香港枢纽和孵化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在跨境流通、跨境商贸、跨境品牌培育及境外项目落地方面作出努力,推动中国消费品走向世界,发挥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影响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见这一目标十分重要。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我愿意尽己所能,更好地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陈清霞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消费 国际 中心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