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社媒新业态为台商在陆创业赋能 街角咖啡店享“疫”外商机

2022年04月21日 16:08  |  作者:邓霞 张雪盈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长沙4月21日电 题:社媒新业态为台商在陆创业赋能 街角咖啡店享“疫”外商机

作者 邓霞 张雪盈

一间约五平方米灰墙白窗的小店,窗台延伸向外,配上几把高脚凳、几盆小绿植,以及文艺味十足的贴纸和摆件……来自台湾的吴家成在湖南长沙开的第一家街角咖啡店,凭借其“颜值”和亲民价格,吸引着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4月10日,顾客在吴家成开的咖啡店里消费。 中新社记者 邓霞 摄

年逾五旬的吴家成是湖南女婿,常年在越南经商,主要从事咖啡种植。2020年6月,他与妻儿从越南回湖南探亲后,因疫情等原因留在了湖南发展。

“咖啡是我热爱的事业,当然要做自己的老本行。”吴家成坦言,开店前对长沙并不熟悉,不敢贸然地开店。他骑着脚踏车走街串巷“考察行情”,3个月后,最终选在充满历史感的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开了第一家店,取名为“叁杯咖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4月10日,吴家成与妻子在咖啡店外聊天。 中新社记者 邓霞 摄

“老街很有味道,对面就是一个商场,还有几栋高层写字楼,客源目标很明确。”吴家成表示,街区已进行城市有机更新,保留着这座城市自身的韵味和历史痕迹,店铺只需稍作装饰。

惊喜往往来于预料之外。这家简单温馨的街角小店,开店之初,就吸引不少青年男女或拿着手机、相机前来拍照留影,或点上一杯咖啡坐在高脚凳上悠闲度日,有时竟忙得吴家成分身乏术。与顾客聊天后,他发现大多数人都是从社交平台上刷到咖啡店的,前来体验后又会把自己的照片和感受分享出去,周而复始,人流量也越来越大。

“我之前对社交零售、探店都没有概念,没想到这些经济新业态对新店如此友好,只要网友觉得店铺有特色,认可产品品质,就会自发去分享,从而吸引到更多人。”吴家成说,得益于此,咖啡店四个多月后就开始回本了。

“在大陆开店还是蛮幸福的。创业者如果能利用好这些社交平台,就不用太过担心店铺最初的客源、知名度等问题。”相关数据也佐证了吴家成的这个说法。《2020中国“社交零售”白皮书》显示,随着社交时代的蓬勃发展,中国社交零售渗透率达71%,69%的消费者曾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过自己网购的链接,56%的女性易受到社交媒体影响而产生兴趣。

大陆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也促使着吴家成“与时俱进”,不仅开始认真琢磨社交平台,原本因担心影响咖啡口感而放弃的外卖业务也做了起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4月10日,吴家成正在制作咖啡。 中新社记者 邓霞 摄

咖啡店墙上贴着场所码,吴家成会提醒顾客先扫码再点单,制作咖啡、与人交流时全程戴着口罩。“大陆的疫情防控确实做得很好,让人很安心。”他说,3月份那波长沙疫情发生时,社区就有序组织大家做了几轮免费核酸。疫情对咖啡店的影响也不大,线下人流少了,线上仍在销售。

去年,吴家成和合作人成立一家咖啡公司,目前在长沙共经营七家咖啡店,大部分走的都是“小而精”的街角风格,并尝试做咖啡与文创的跨界融合。“未来的事业中心会放在长沙。”吴家成指着玻璃窗上贴的“整个城市都是你的咖啡馆”那句话说:“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咖啡店 吴家 家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