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端牢“中国饭碗”之耕地篇②|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访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

2022年04月21日 17:11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朱婷

记者:2006年,我国“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18亿亩耕地保有量的约束性指标,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强调耕地红线的重要性,今年又出台了更加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这是否意味着耕地保护形势越来越严峻?

刘杰:先来看一组数据吧。据统计,1957年至1996年,我国耕地年均净减少超过600万亩;1996年至2008年,年均净减少超过1000万亩;2009年至2019年,年均净减少超过1100万亩。这一趋势反映在人均耕地面积上,一调(即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为1.59亩、二调1.52亩、三调1.36亩。现有耕地19.18亿亩,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减少,10年后可能会突破18亿亩红线。

事实上,目前,一些省份耕地保有量已突破耕地红线,有的甚至低于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

记者: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黑土地有什么战略意义?

刘杰:黑土层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中国东北是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一,东北黑土地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目前,该区粮食产量和粮食调出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东北黑土地已成为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压器”和“压舱石”。

保护黑土地是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我们战胜疫情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应对国内外复杂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端稳中国饭碗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还是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记者:目前黑土地保护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刘杰:首先是面积的流失。据中国水土保持公报2019年数据,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面积为21.87万平方公里,占黑土地总面积的20.11%。水土流失主要来源于3°-15°坡耕地,占黑土地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6.39%;其中60%以上的旱作农田发生了水土流失问题,黑土层正以年均0.1-0.5cm的速度剥蚀流失。另一方面,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也加剧了黑土资源面积缩减。尽管国家出台了强有力的黑土保护措施,但是黑土数量,也就是面积减少的威胁仍然存在。

其次是土地质量下降依然不断加剧。客观上讲,土地只要被开垦后,就会出现质量下降的趋势。黑土开垦20年后,土壤有机质含量水平下降30%-40%,开垦40年后有机质下降50%-60%。随着黑土腐殖质层的逐渐变薄和腐殖质含量的不断降低,土壤一系列物理性状也渐趋恶化,严重影响了粮食产量的稳步提升稳定提高。

另外是黑土地保护利用有效机制尚未形成。保护和提升黑土耕地的数量、质量,是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的重要保障。但对基层政府来说,保护黑土地所失去的发展机会成本得不到有效补偿;对农民来说,保育黑土投入的人力物力得不到经济回报,客观上形成了“谁保护耕地谁发展滞后、越保护越吃亏”的现象。目前,黑土地保护仍然依靠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政策支持,缺乏自发的市场化行为驱动,内生动力、主体意识仍显不足。

记者:目前保护最大的难点在哪儿?

刘杰:当前黑土保护存在的表观问题是数量的减少、质量的下降和投入不足,深层次的原因是可持续市场化机制建设、科技支撑和立法规范方面存在欠缺。目前存在问题比较大的是公众参与意识。就当前而言,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处于“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状态:政府主导,部分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大多数农民在观望。当前的政策多是给了合作社、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老百姓没有尝到甜头,积极性自然不高。再加上黑土地保护利用效果不像使用化肥、农药那样在增产增收方面立见成效,农民主体参与度不高。因此,国家应从政策制定方面通过直接补贴给农民或购买农民服务的形式,让全体农民参与并从黑土地保护中获得直接效益,打一场由全体农民参与的黑土地保护利用之战。

记者:黑土地是一个自然生态系统,如何从系统协同层面,统筹推进黑土保护?

刘杰: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东北黑土区是由自然林草生态系统经过开垦逐步演变为人工农田生态系统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黑土地是整个生态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和系统其他要素一体化保护治理。因此,在制定黑土地保护路径时不能“就土护土”,要统筹考虑各生态要素,综合施策。工作上要从时空视角统筹推进。保护资金有限,那么在时序上就要优先考虑治理水土流失、风蚀水蚀,先保证黑土层数量不减少,同时避免侵蚀加剧造成黑土地不可恢复性损失。空间尺度上要因地施策:针对西部风沙干旱区要注重防风固沙;中南部漫川漫岗丘陵地带要注重水土流失;东部要采取截水蓄水工程建设,注重排灌及生态退水措施、预防洪涝、控制地下水灌溉,减少径流导致面源污染。

黑土地保护除了具有长期性、基础性和公益性之外,还有很强的经验性和地域性,因此,在黑土保护科技支撑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内外黑土保护科技创新资源,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本土团队的作用,打造能留得住、能干成事,能够真正扎根于黑土地,潜心研究黑土的创新队伍,为黑土保护提供持续支撑。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关乎中国饭碗、中国粮的历史重任,我们既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黑土地,还要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让其永远造福于人民。因此,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黑土保护利用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