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叶建明:国家发展将给香港青年无限未来

2022年04月21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叶建明

4月16日,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在太空“出差”长达183天的3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拉开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建造阶段的大幕。

相信不少港人观看了令人激动的直播画面。其中,在北京地面指挥部与3位航天员对接沟通的画面中,我注意到第一排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他们所在的是北京飞控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的“神经中枢”。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北京飞控中心的飞控成功率为百分之百。

国之重器有大批年轻人参与。据悉,在中国的航天领域,有至少8万青年人奋战在“九天揽月”第一线,占航天科技集团总人数近50%。在北京飞控中心的270多个重点岗位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85%,他们多是1995年以后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其中,超过100名青年科技骨干成长为各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形成了强大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方阵。

他们中有不少人曾说,在2003年10月中国第一个太空人杨利伟飞越太空时,自己还是中小学生。正是神舟五号载着杨利伟“飞天”,让他们有了遨游太空的梦想。

我羡慕年轻的“天团”,也为他们感到庆幸。国家的强大,科技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青年在尖端科技行业崭露头角的巨大空间,让他们有机会享有人生的精彩,在中华民族进步的历程上留下奋斗的足迹。

随着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国家科技进步也会给香港青年创造无限未来。2021年6月23日,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在香港理工大学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报告时,向香港青年发出了真诚的邀请。他表示,期待更多香港青年加入中国航天事业。

不可否认,现在很多人认为内地青年就业选择比香港青年更多。特别是科技行业乃至新兴产业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巨大的个人发展空间,有利于青年在兴趣中找到事业归属。与内地1800多种职业的丰富选择相比,香港年轻人选择空间比较狭窄,律师、医生、金融从业者等收入较高的群体一般是他们追逐的方向。

由于第三次经济转型仍在摸索的路上,香港这座经济结构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大部分人依然从事中低端服务业,年轻人向上流动的空间受限,选择余地小。一些人甚至找不准方向,看不到希望。这也是香港这些年出现“青年问题”的原因之一。

其实,中央早已关注到香港青年成长面临的困境,希望帮助香港打破这一局面。

一方面,近年来,中央不断通过制度和政策手段,鼓励香港青年跨过深圳河,进入国家创业就业大平台,香港青年理想的实现有了更多选择。2021年10月,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港澳办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鼓励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

其中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意见》提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开发就业岗位,引导港澳青年到各类企业就业。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实施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同时继续做好港澳青年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公务员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意见》为港澳青年推荐合适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并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场地支持等扶持政策。

另一方面,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式,中央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契机。鼓励香港利用本地之长,与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合作发展创新科技,建设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科创中心,为香港经济顺利转型奠定基础。如此,从根本上释放未来香港青年的成长空间,使之水到渠成。

港区国安法实施将迎来两周年,稳定发展的香港将利用更多的条件解决陈年积弊。对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有更多的期待。

同样,对香港青年加入年轻的中国航天“天团”,甚至实现飞天梦想,我们也有更多的期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香港 青年 发展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