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新职业教育法自5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4月22日 09:01  |  作者:李睿宸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光明日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李睿宸)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新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表示,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新职业教育法从现行法的5章40条修改为8章69条,增加“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的教师与受教育者”和“法律责任”三章,由现行法的3400余字修改为10000余字,内容更加充实,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完善产教融合制度支撑、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等方面作出进一步修改。

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为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贯通,打通“断头路”、构建“立交桥”,新职业教育法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学分、资历以及其他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

“职业教育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宋芳表示,新职业教育法明确,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按照规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持,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


编辑:李悦

关键词:职业教育 教育法 施行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