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发挥智库研究优势 助力央企法治建设

2022年04月22日 13:29 | 作者:柴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能源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事能源电力研究的智库单位,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注重法治理念在政府政策制定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咨询服务中的运用,持续开展能源法治研究,推动法治央企基础理论创新发展,为促进法治央企、法治国家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一、 深刻认识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彰显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地实践需要理论支撑,国网能源院持续深化法治企业、法治国家基础理论研究,提升应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思考解决重大研究问题的能力,高质量完成国有企业合规理论、助力世界一流法治企业建设等重大研究任务,用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履行国企智库推进法治建设的使命责任。法治企业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中央企业的具体实践和落实,国网能源院作为中央企业所属的智库研究机构,既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实施者,更肩负着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创新的重大责任,应积极在推动能源电力法治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贡献智慧,在法治央企建设、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有作为、树形象、作表率。

三是推动法治理念融入能源研究的主动作为。国网能源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在推动能源电力科学发展中彰显决策咨询价值。能源战略推动实施将导致能源主体利益关系调整和法律关系重构,国网能源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应用法治理念研究重大问题,注重在法治框架下平衡各类能源主体的利益关系,防范能源变革带来的法律风险,为国家能源战略、改革发展的平稳落地提供法治支撑保障。

二、 能源智库在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探索实践

一是深度开展能源法治研究,为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法律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须发挥能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健全能源法律体系,引领能源行业行稳致远。国网能源院积极发挥能源研究和法律研究优势,准确把握我国能源发展的现状和特征,研判能源电力发展趋势,参与了《能源法》《电力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针对《能源法》的定位、能源普遍服务、能源安全保障、能源市场改革等相关基础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固化能源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法律保障研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积极开展售电侧放开的法律风险防范研究,电力市场建设的法律保障措施研究,推动能源发展实际与能源法治深度结合,为能源电力行业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推动改革与法律深度融合。随着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独特的治理逻辑,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需要将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改革政策予以固化。在此背景下,国网能源院在国资委和国网公司的指导下,深度参与了《公司法(修订草案)》中关于“国有企业”相关条款的研究,形成《“国有企业”概念演变及立法建议》研究报告,深入论证了“国家出资公司”“党组织法定地位”及“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结构”等相关改革政策入法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此外,积极开展公司治理重大问题研究,深入开展国有企业董事会治理机制研究,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及二级单位董事会规范建设、高效运作,研究成果获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开展了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工作机制优化;开展了国有上市公司治理风险与防范机制研究,针对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典型治理问题与风险,构建了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数。

三是夯实法治央企建设基础研究,支撑法律合规与业务管理紧密结合。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指导下,国网能源院围绕法治央企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与重点任务,聚焦健全法治体系、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深入研究推进法治央企建设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关键问题。在健全法治体系方面,开展了适应公司制的股东行权体系与集团管控体系研究,明确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晰股东、董事和高管的履职程序和要求;开展国有企业授权管理体系研究,明确了授权的范围和权限,规范了行权和受权方式。在法律风险防范方面,开展了国有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识别和防范、集体企业改革法律风险防范研究,规范运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在合规管理方面,开展了法律合规一体化研究、数据权属与合规应用研究、企业涉法合规研究,推动法律合规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对促进法治央企建设开展了理论探索。

四是积极开展涉外法治研究,助力央企安全平稳“走出去”。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国外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涉外问题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国网能源院围绕“贸易制裁与长臂管辖”“进出口管制”“境外投资审查”“国有企业补贴”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结合境外法律制度与相关司法判例,提出了中央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的风险应对与救济方式;前瞻性地开展对“CPTPP”“RCEP”“GPA”等国际协定相关条款的研究,对其中涉及国有企业的关键条款深入分析,评估协定实施可能对中央企业稳定经营产生的影响。

三、 能源智库在法治央企建设的经验启示

一是持续推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贯穿重大问题研究全过程。法治思维是规则思维、程序思维、以权责利为分析框架的思维方式;法治方式是按照法治思维指导下的行为方式,注重法律依据的研判、法律风险的考量、法律责任的承担。国有企业智库要持续深化法治文化,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氛围。国有企业智库研究人员需要将法治作为决策咨询、政策研究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支撑相关部门解决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难题、推动改革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诉求,实现政策实体内容公平正义;又要重视程序合法,确保政策实施与监督过程中有法可循。

二是健全法治央企建设沟通合作攻关机制。法治央企建设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在推进实施中面临很多难题;与此同时,高校等科研机构在专业领域的法学研究中也需要更多实务背景的支撑,从而更好地推动法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作为中央企业智库,要更加积极地发挥“产学研”之间的桥梁作用,推动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与法律实务机构之间的合作攻关。在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法治问题的同时,助力高校了解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对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行业法治体系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院长、党委委员 柴高峰)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