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笃行实干 奋进法治央企建设“赶考路”

2022年04月22日 13:29 | 作者:王兴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高屋建瓴地描绘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国际)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施海外电力能源资产投资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效管控重大风险,支撑四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海外投资项目稳健运营。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固思想之本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央企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必须要做到深刻学习贯彻精辟总结的“十一个坚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和法治国网的战略蓝图上来。

坚持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法治央企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国网国际党委高度重视法治企业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重要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每年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情况及合规管理情况汇报,多次专题审议法治议题、专题部署法治工作。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公司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工作多次指示批示。

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涉外法治。法治央企建设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国网国际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国际化经营实践者,更要在境外业务开拓和运营的过程中,始终做到为大局服务、立场坚定,在处理涉外事务时始终高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尤其是在当前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境内境外两类规则,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治理能力,强化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深层次上实现法治建设新跨越。

二、 强化合规法律风险防范,筑合规之基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潮汹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航道上布满暗礁。走出去的企业在合规方面不授人以柄,才能行稳致远。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国际立足国际业务实际,全面深化合规管理,切实防范各类法律合规风险。

强化合规体系建设。以“业法趋同,赋能增值”为指导原则,开展合规深化年行动,研究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及责任落实清单。

一是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明确董事会为合规管理最高领导机构,成立监事会,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任命总法律顾问担任合规负责人组织开展合规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各部门联络员制度,自上而下形成合力。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制订印发合规管理办法作为公司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同时不断优化业务制度化管理,实现现有业务流程的制度全覆盖。

三是深化工作机制建设。发挥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合规审查、审核、监督“三道防线”的协同作用,科学有序防范各类境外风险。

四是加强涉外法治研究。密切关注境外法治动态与执法趋势,针对重大及新兴合规课题开展前瞻性研究;编制一系列合规实务工具书,为公司及全员合规行为、国际业务主要合规领域、境外资产合规经营、并购项目法律尽职调查等提供全方位的合规指引。

切实做好风险防范。确立“全过程介入,触发式管理,节点式管控”的法律风险管控模式。

一是全过程介入。不同于传统企业内部法务与业务“串联”式工作格局,国网国际将法律与公司业务工作“并联”,以法务经理制度为枢纽,按项目(资产)配备专属法务经理,从项目前期立项到后期资产运营的各个环节,法务经理实时“在线”,深度参与各个环节重大事项决策,全程提供法律支持,法律保障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实现法律和业务同向、同步、同为。

二是触发式管理。随着国际业务新形势、新情况,不断优化法律合规管理流程,法律支撑端口前移,监管政策风险评估纳入公司战略布局考量;合规审查嵌入业务流程,在业务流程中设置触发节点,嵌入合规风险排查、合规尽职调查、合规风险评估等环节,打造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法律合规风险能控、可控、在控。

三是节点式管控。抓住关键节点,强化业务节点管控。通过公司经营工作专项委员会平台,主动参与项目立项、开展,把控决策节点,遴选立项环节把好入口关、投资决策环节把好审核关、资产运营阶段把好治理关。依托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合法合规性审核纳入公司党委会议上会审批环节,实现法律支撑到点、到位、到效。

三、 讲好法治央企故事,谋共赢之势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企业也越来越多走向世界。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既要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运用法律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要积极加强对外法治交流,推进法治央企宣传,讲好法治央企故事,促进中外融通、共享共赢。

积极主动维权。在“走出去”的路上要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境外监管机构建立良性互动机制,投资项目启动前、推进过程中,依法合规与东道国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保障我方合法权益。项目进入运营后,坚持本土化、商业化运营,积极树立社会责任良好形象,讲好法治国网故事,关注境外舆情并及时发声应对,降低监管风险,保障资产安全。

同时,针对在境外发现的侵权问题,主动出击,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例如,智利一家输电线路设备代理商存在擅自使用国家电网品牌标识的侵权情况,我方知悉后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处理,及时向侵权方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成功完成国网商标在智利的注册,积极维护国家电网品牌境外权益。

法治互鉴交流。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也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手段。国网国际从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提炼基本原则和要求作为公司运营境外资产的纲领,积极推进与境外企业、其他境外合作者进行法治互鉴交流。

一方面,借鉴学习境外企业法治建设有益成果。例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结合公司业务实际,萃取包括优质境外子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等在内的合规管理经验精华和共性要求,进行有针对性地甄别和吸纳,提升公司合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另一方面,积极输出法治国网建设的管理经验。例如,向境外输出高发、典型案件处置经验,并就境外控股子公司重大案件进行专项指导,为其加强法律工作和公司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建立“点线面结合”案件管理机制:“点”即集中力量突破重难点案件、“线”即归纳和综合处理同类案件、“面”即提升高发性案件胜诉率。2021年,国网国际控股的巴西某公司在当地诉讼文化盛行的情况下,实现了涉及加班费的劳动诉讼、电器损害赔偿、窃电等高发性案件胜诉率分别提升15%、21%和7%。在输出法治建设经验的同时树立起讲规则、负责任的大国企业形象,积极传播中华法律文化和智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照亮新时代航程,我们必不辱使命,奋勇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王兴雷)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