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法治初心,担国企使命

2022年04月22日 13:29 | 作者:刘峻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体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坚持以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为指引,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法治护航工作部署,秉承法治建设初心,担当国企发展使命,以“十一个坚持”为核心,齐心协力筑发展新阶。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公司的良法善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通用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授权经营机制更加健全,企业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依法科学配置各治理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范对子企业股东权利行使。以提升法治规制力、法治保障力和法治影响力为重点,保障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管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司依法运营迈上了新台阶。统一劳动合同管理标准,开展劳动用工案件压降专项工作,妥善应对劳动纠纷,正确回应劳动者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劳动者权益。重大案件纠纷处置工作取得了良好质效,法律工作对主营业务的支撑力加强。提升企业依法运营管理水平,推进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反垄断管理,重点加强供用电合同、电费催收等环节的法律风险控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公司依法决策迈上了新台阶。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前置制度,明确合法性审查流程,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讨论。建立重大决策成效预评估制度,杜绝违法违规决策。建立重大决策执行督察督办制度,将公司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督办范围。强化合同审核工作,全面防范合同管理风险,未出现因合同问题诱发的法律纠纷。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监督体系和协同监督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和党风廉政惩防体系深度融合,构建综合协同监督平台,加强对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完成内部巡察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督和问责力度,定期印发典型案例,建立了有效的纵向监督制约和横向监督协同机制。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公司治理架构迈上了新台阶。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落实。每年召开年度法治工作会议,印发法治企业建设要点。公司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公司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形成统一规范、全面覆盖、权责明晰、科学高效的法定代表人授权管理新机制。法治保驾护航作用进一步凸显。

坚持全民守法,公司立法配合和依法维权迈上了新台阶。主动响应地方立法改革的新形势,加强与各级立法、司法机关及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各级单位积极参与地方相关立法,反映诉求,营造了公司发展的良好外部法治环境。积极完善政企联动,加强警企合作,配合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履行电力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输电走廊植树建房、阻碍施工、窃电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保障电网建设、运行安全与用电秩序。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公司法治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挖潜人才队伍价值,发挥存量人才乘数效应,建机立制强化专业高效服务。着眼梯队建设,党委会专题研议法律人才问题,分层分级组建专家库,优中选聘、动态管控,全面发挥人才队伍法治保障和引领带动作用,精准储备既懂业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构筑“四化”法律服务保障平台,法治工作协同机制高效运转,形成统筹共建、科学调配、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法治工作新格局。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案件全过程管理,实现经法系统对案件业务的全覆盖、全管控。建立覆盖电力企业常见的典型案件信息库,丰富案件材料、处理经验、借鉴意义和法律法规等信息。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公司法治文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厚植培育合规文化,推动“党建+合规”高质量融合,组织“党政负责人讲合规”活动,强化“关键少数”带动“多数”合规。法治文化引导力有效提升,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形成建设法治文化的“头雁效应”。法治文化氛围增强,通过“法治大讲堂”、“送法下基层”、典型案例分析会等普法学习平台,强化“业法融合”理念,将法治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全员职责、全过程管控、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国资委连续发文阐明建设法治央企的重要性、迫切性,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卓越法治力的央企标杆,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央企法治合规队伍。一是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深化。要着力健全法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更加注重管理提升,更加注重风险防范,更加注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法规融合,更加注重价值创造,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合规在公司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二是合规管理要求持续深化。以国家反垄断局挂牌为标志,执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评价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阈值降低。多部委、各级政府进一步下放行政处罚权,最小到街道、乡镇,“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大信用体系监管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三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涉事企业负责人成为新的法治焦点。《安全生产法》《刑法》修订等最新修法趋势表明,一方面国家细化了对相应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另一方面正在实现从只处罚企业的“单罚制”,向同时处罚企业及其代表人(负责人)等的“双罚制”转变,严重时甚至会追究个人刑责。“对外无小事、小事大麻烦”的趋势已经显现。

我们深知,发展始终在路上,只有紧跟党和国家的前进步伐,才能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要求,持续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坚持业法融合和合规风控主线,真抓实干、压茬推进,依托法治轨道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毫不动摇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法治初心,践国企使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和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应有之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主任 刘峻)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