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业”“法”融合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2022年04月22日 13:29 | 作者:吴德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并指出:“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谋思路、下功夫、抓落实,坚持“业务”与“法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护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行稳致远。

办事依法:法务引领业务低风险拓展

业务开拓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企业需要不断地开拓新的业务,或者根据变化着的客观情况对既有的业务不断调整优化,这是企业发展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这种业务的拓展或调整必须依法而行,才可以保障依法合规、根基稳固。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对中小工商业用户实行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这是我们主营业务——电力供应业务的一次重大政策调整,且直接影响到湖南省内400余万户的中小工商业用户。为此,我们法务部门会同业务部门深入分析解读,提出了“电网企业代理中小工商业用户购电不同于售电公司代理购电”“代理购电不是民事法律关系上的委托代理,而是执行行政决定”等重要意见,并据此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实施代理购电的工作建议。基于这些分析意见,我们法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同事一道组成柔性工作团队,理清工作头绪,设计业务调整的实施步骤,起草代理购电合同、代理购电公告等重要法律文件,并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提出应对处置意见等,指导代理购电业务分步推进。由于法务部门的无缝对接和全过程审核把关,避免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实现了这一重要政策的平衡过渡。

电化学储能技术方兴未艾,各路资本跃跃欲试,法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储能产业的商业模式,在湖南省制定相关政策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引导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推进电力现货交易的过程中,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中,我们法律服务全程在线,始终引领业务依法而行、与法偕行。

遇事找法:法务护航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业务中的难点痛点,就是法律服务的着力点。法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业务工作排忧解难、攻坚克难,在法律服务中彰显自身工作的独特价值。

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高大树竹的问题一直令业务部门头疼不已。一段时间以来,有的村民在高压线下种植速生高大树种以获得修剪砍伐的经济补偿。这些速生树竹屡砍屡长,俨然成了“摇钱树”“发财树”,并招致其他村民纷纷仿效。这不仅仅严重危及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还可能对树竹放电引发火灾,对地放电危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法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研读《电力法》《森林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提出了先行自力救济、再行行政救济、最后司法救济的解决路径。依据这一设想与属地政府、林业部门、电力管理部门深入沟通,取得了依法清除线下超高树竹的诸多共识。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政府发布公告的方式,由供电企业通过自力救济有效清除线下树竹;在湖南益阳市,通过行政救济的方式,由地方政府以行政强制清除线下树竹;在湖南株洲市,通过司法救济的方式,通过人民法院的司法裁判和强制执行清除线下树竹。这一系列举措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也通过这些典型事例给广大村民以正确的法律导向。为彻底根治这一问题,我们又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资助村民在高压线下改种油茶树等低矮经济作物,实现了电力线路与相邻村民的长治久安、和谐共处。

我们作为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公用事业企业,与生俱来存在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法律风险。为此我们在该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的业务、法务协同工作机制,业务部门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法务部门发挥“第二道防线”的作用,紧密配合全过程管控反垄断风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解决问题用法:业法协同去除沉疴痼疾

业务有所需,法务有所为。对于附着在企业的“沉疴痼疾”“老大难”问题,在其他办法“无解”的情况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予以“外科手术”式的切除,往往能“有解”甚至是“最优解”。

在某央企峰谷分时价差电费的收取纠纷中,由于有关电价政策文件存在不清晰之处,双方理解不一而各执一词,虽经行政调解也未能奏效。我们法务部门会同业务部门反复论证,提出了以诉讼方式实现定分止争的解决办法,付诸实施后通过法院的生效判决消除了分歧,解决了这一持续多年的争端,不但收回争议价差电费1500余万元,且今后每年还为企业增收400余万元。

在另外一起与地方电网历时7年的价差电费争执中,虽然几经行政调解亦未能打破僵局。我们法务人员迎难而上,与业务部门的同事一道收集证据,有理有节地向对方提出声索主张,以诉讼促协商,几经努力最终在法院开庭审理前实现了该争端的“一揽子”解决,双方尽弃前嫌、握手言欢。

类似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尤其是在信访工作中,针对涉及法律权益的重复上访、缠访闹访等疑难杂症,法务部门介入信访工作,会同业务部门等“一案一策”说服当事人走上依法维权之路,通过“诉访分流”让涉法问题通过法律途径得到终局性裁判。

化解矛盾靠法:以法律法规为共同语言凝聚共识

法律法规是沟通对话的共同语言,法律规则是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我们以法律规则作为处理企业复杂问题的逻辑起点,在涉及电磁环境问题上与公众进行对话,在涉及配合行政机关强制停电问题上与政府进行沟通,向社会提供可以信赖的法治成果,管控分歧,凝聚共识。

电磁环境是当下公众颇为关注的事项。每当建设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或者变电站,周边居民往往对所谓的“电磁辐射”疑虑重重,反响强烈者有之,有的甚至是数百人的集团诉讼。为此,我们业务、法务协同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工程开工前严格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及公示、工程竣工后严格依法开展环境影响验收,依法主动公开工程规划许可等事项,工程建设之初就与周边居民进行对话与沟通;二是邀请居民代表到已建成的变电站和已通电运行的输电线路下实地感受,并邀请电磁环境方面的专家作现场科普讲座;三是派出技术人员赴现场监测、现场答疑;四是在涉及电磁环境的诉讼中以案说法、借机释法,将庭审过程作为生动的普法和科普过程。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整治、城乡违法建设整治、安全生产违法整治等需要,行政机关频频要求供电企业对上述企业实施强制停电,一经停电则供电企业面临着民事诉讼或牵扯入行政诉讼,有的供电企业还被判令承担法律责任。我们法务人员与业务人员潜心研究,从大量案例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探究强制停电行为的法律属性及合法性要件,总结提炼出了“形式审核—双向告知—到场执行—结果反馈”的配合停电工作流程,努力做到既依法配合、又避免法律风险。不只如此,我们还产出了理论研究成果和管理创新成果,依据这些成果进而与行政机关深入沟通,既促进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又大幅减少了此类纷争。

如果我们将企业视作一辆汽车,业务好比是“油门”或“动力系统”,法务好比是“刹车”或“安全系统”,二者高效协同就能使汽车安全稳定地行驶到目的地——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如果说传统的企业法律事务工作是“基础配置”,面向“四法”实现“业”“法”融合的企业法律服务,则是“高端定制”——高水准的法律服务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主任、法务中心主任 吴德松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