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思维引领 文化先行 业法融合

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贡献首都电力力量

2022年04月22日 13:29 | 作者:赵海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近期,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提出着力健全5个体系,持续提升5个能力,明确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率先在法治工作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国资委确定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全力推进法治工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方略,将实施法治国网建设作为推动战略落地的重要内容,围绕“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建设具有完备法治体系和卓越法治能力的法治国网,始终保持法治央企排头兵”的目标规划,对国网公司系统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地处首都、服务首都,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法治工作顺势而为、因势而动,尊法前行、循法达变,紧紧围绕全面落实法治国网建设的各项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以高标准法治建设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 依法治企,思维引领,持续深化法治思维引导力

法治思维是法治央企建设的原动力。公司大力弘扬“基业长青、法治先行”的法治理念,广泛传播“制度立本、契约立信、合规立身”的法治精神,努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让法治成为公司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司党委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公司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贯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关于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的通知》,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面部署。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载体,组织参加国网公司面向公司全员开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网络公开班。各单位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组织工作,累计开展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学习培训82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领导干部顶层带动示范。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公司党委以上率下,强化法治领导总体布局。2021年,公司党委多次研究法治专题,公司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合规管理、法治宣教等工作作出批示。各基层单位党委累计开展法治学习133次,研究法治专题84项。宣贯落实国网公司《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助力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深化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开展“书记讲法”。

二、 依法治企,文化先行,逐步提升法治文化感召力

法治文化是法治央企建设的文化基础。公司以习近平依法治国系列论述为指导思想,结合首都特色和公司实际,推动国网“四位一体”(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实践)法治文化体系率先在公司全面落地,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培育具有首都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制度健全化、产品多元化、阵地规模化、传播智能化。

法治宣教活动特色鲜明。编制“十四五”法治企业建设规划和“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等普法专题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公司法治成果发布会,各单位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021年发布普法微信公众号59期63篇,开展“法官讲法”“法治讲堂”“走进法庭”等特色普法活动累计168次。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创建活动,打造首都电力特色法治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治学习宣传屡获佳绩。组织全员积极参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内法规等答题活动和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丰台、石景山、昌平、信通公司在北京市委普法办举办的“美好生活·法治同行”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分获二、三等奖,公司荣获优秀组织奖,是获奖单位中唯一中央企业。公司普法工作典型经验被新华网、法治网、《首都建设报》、《国家电网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三、 依法治企,业法融合,稳步提高法治工作执行力

业法融合是法治央企建设的坚实保障。公司持续推动法治与专业工作深度融合,与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同步部署、同步论证、同步实施,推动将合规管理嵌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强化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论证、重大案件处置、重大合同审核等环节,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服务保障、规范管理和价值创造功能。

深入推进“合规管理深化年”行动。落实国网公司“合规管理深化年”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合规管理深化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建设、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促进合规管理与专业管理深度融合,71项具体举措得到有效落实,16项重点任务按期完成。强化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开展代理购电、反垄断和数据合规等新型业务合规研究,编制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合规指引150项。编印《合规信息月报》8期,解读法规政策,分析合规风险,提出防范建议。出版《漫画说合规》书籍,制作合规MV及动画课件,违规“三必”理念(违规事件必发现、违规不报必通报、违规行为必整改)逐步树立,公司上下合规意识更加深化。

决策审核源头控制风险。落实国网公司《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指引》,全面推行两级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畅通决策论证流程,突出业务部门牵头启动和靠前审查的主体责任,强化决策会议组织部门形式审查和把关,法律专责列席决策会议机制初步建立。组织开展优秀法律意见书评比交流,加强对基层审核论证工作的指导,提升审核人员履职能力,提高审核论证质量。公司两级针对89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合法性论证,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率100%,实现法律风险源头控制。

合同管理质效不断提升。巩固超期履行合同治理成效,开展合同专项整治,完成超期合同治理问题整改,有效解决合同管理“顽疾”。作为国网公司确定的试点单位,积极推动新一代数字化法治企业建设平台落地实施,提升法律“数智化”保障能力。强化合同基础管理,组建合同管理专家库,制作合同管理培训课件12课时,编写题库1000道。加强合同线上线下双管控,全年审核签订合同3万余份,确保合同审核率100%。

“以案促管”价值彰显。组织开展“抓管理、防风险、降案件”专项行动,提出并落实多项工作举措。压实案件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督办机制,提升案件处置质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平台在线证据留存功能,依法留存电子数据公证保管函500余份,为案件胜诉奠定证据基础。妥善处理诉讼案件,避免和挽回较大经济损失。强化案件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案件风险提示,梳理分析有责案件,提示暴露的风险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以案促管。坚持凡案必析,出具法律风险提示书26件,充分发挥了诉讼案件在法律风险防范中的重要作用。开展触电案件整治行动,按照“协调配合、共管共治”的要求,建立隐患排查专业联动配合机制,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作为服务首都经济发展的能源型支柱企业,长期以来坚持专业协同发展、法治保障同行,始终在具有完备法治体系和卓越法治能力的法治国网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眼将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持续深化法治企业建设,推进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和成效全方位提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法律合规部主任 赵海峰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