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从忆江南到“亿”江南

——江苏省太仓市以循环农业促动共同富裕

2022年04月22日 14:11  |  作者:通讯员 游洋 王业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季,江苏省太仓市金仓湖畔的城厢镇东林村,生物肥料滋养的沃土里,水稻已经播种。几个月后,水稻收割后,东林农场内的秸秆又将迎来一次“轮回”——秸秆回收发酵成生态饲料,饲料喂养出美味湖羊,羊粪处理成生物肥料,肥料抛撒回江边沃土,沃土滋养着鱼米之乡……

太仓,得名于皇家大粮仓,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近年来,在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当地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太仓以循环农业促动共同富裕。

东林村:一根草串起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

以一根草串起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将种植—秸秆饲料—养殖—有机肥料—种植的“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打造成为这个时代的乡村典型。这种模式可以概括为“一片田、一根草、一只羊、一袋肥”:“一片田”——即以稻麦两季为主,加上生态果园,主要生产稻麦果蔬;“一根草”——把稻麦产生的秸秆,利用现代化秸秆收储设备,将秸秆送至饲料工厂加工成养殖饲料;“一只羊”——生态羊场养殖本地特色湖羊,平均每只羊消耗约3.5斤秸秆饲料;“一袋肥”——将羊粪收集进入肥料厂,通过混合秸秆、菌渣等发酵生产有机肥,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

太仓市政协委员、城厢镇党委副书记钱敏芳在农业领域工作了20年,亲历东林村的变迁。“从当年的薄弱村,到现在的幸福村,经过多年实践,东林村发展循环农业的经验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共同富裕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东林村采取稻麦全程机械化作业,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可观的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稳如磐石。此外,东村村还通过发展文旅等渠道,拓展村民收入。2021年,东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637万元,可支配收入为3100万元,所有收入惠及村民。”

永丰村:一条鱼开启一片智慧渔业新蓝海

如果说东林村的成功源自农业与牧业的碰撞,那么永丰村则是通过将农业与渔业结合,开启了一片智慧渔业新蓝海。

永丰村通过将养鱼产生的排泄物通过硝化菌转化为养分给植物吸收,吸收干净的水体又回到鱼池养鱼,以这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水质污染、资源消耗大、劳动力少的问题,通过固液分离、内部循环、固废处理等手段基本实现碳中和,打造出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有机循环。为顺利运转该模式,永丰村搭建起鱼菜共生系统、生态养殖系统、智慧渔场管理平台、玻璃温室大棚等配套设施,紧扣智慧赋能热点,创建智慧循环渔业大数据中心,实现设备控制、视频监控、远程会诊的全流程智能化运转,以5G+技术实现质量全程追溯保障智能安全。下一步,永丰村将致力促进农业、渔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稳增、渔业增收、渔民致富。

太仓市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瑞兴表示:“太仓市开展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探索,既传承了传统农业‘物尽其用’的理念,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当前农业生产体系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质量、农业环境生态,同时促进了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了共同富裕,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电站村:一颗葡萄托起现代农业新希望

电站生态园内处处科技感满满——果园割草机、播种机、自走式喷药机、搬运机、采收机,蔬果种植管理全程机械化;应用仓储保鲜冷链等技术,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多媒体互动体验式农业科普馆……

电站村非常关注通过产品与科技的结合、农业与文化的碰撞、生产与生活的融合,将传统农业业态升华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业态。

原先的电站村还是一个经济比较薄弱的乡村,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电站葡萄”在沪苏两地一举成名,这也让电站人尝到了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甜头。在此基础上,电站村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为灵魂,以创意为手段,以产业融合为途径的创意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农业与文旅齐飞。

在销售方面,电站生态园也不囿于传统的“叫卖”“等待”模式,积极探索采摘节、网络直播、社区团购等新形式,为农产品拓宽销路。电站村将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大大延伸了农产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依靠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毗邻沪苏两地有利的地理位置,加上多年积累的生态发展优势,电站村还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木屋民宿、房车营地、田园咖吧、老兵茶舫、垂钓中心、农耕文化风情园、素质拓展基地等一大批旅游配套设施。目前,已基本形成集观光、旅游、体验、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光有基础设施还不够,文化才是核心灵魂。电站村不断深化文化旅游,积极寻求与各大高校、研究院的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建立了“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围绕产业规划、文旅IP定位、文旅活动策划等方面,对电站村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进行策划,挖掘文化内核,将农、文、旅进行深度融合,提升田园乡村软实力,这也是去年以来太仓市城厢镇政协工委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发挥政协智库优势资源不断协商推动的成果。

村级集体经济的是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电站村将村级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将发展硕果反哺于民,每年用于村民股份分红、帮扶等福利近300万元,也为电站村及周边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太仓市通过不断探索实践,让江南鱼米文化与现代农业碰撞融合,打造出从忆江南到‘亿’江南的循环经济新兴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以循环农业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太仓市政协委员主动承担起做好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任务,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太仓市政协主席赵建初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循环农业 共同富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