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一盏春茶一片春光

2022年04月22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郑颖超 陈维波

买得青山只种茶,峰前峰后摘春芽。煦风和日,不经意间浙江大地已换上了一抹明媚的绿。

此时,和风唤醒沉寂一冬的茶苗时正是采茶最好的时节。在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下阳村阴山茶园里,棵棵茶树依势铺满了整片山坡,采茶姑娘们穿梭其中,开启“茶忙”时间。新芽在手指一择一转间,轻轻落入竹篓,等待着送回茶厂进行下一步加工。20多个工人一上午的采摘,往往只能收获20几斤鲜叶。鲜叶入厂,先在地上摊放2-3小时,随后在高温杀青、挑梗、理条、辉锅等多道工序,逐渐萎凋变形,弯曲紧实,最后成为一杯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成品春茶。

春茶,只采用越冬后在春天萌发的新芽,叶肉肥厚,香气浓郁,故有春茶为贵的传统。一叶一芽,便是把钥匙,打开了春天的大门。

“喝茶的第一步应是闻茶香,来来来。”专业从事名优茶制作20余年的传甬茶业的创始人顾传甬在自家茶室热情地招呼大家。“仔细闻,说不定还带有点‘海鲜味’呢。”话语间,他拿出了几个透明的玻璃杯,往杯中加入了一点茶叶和少许沸水。

“真的是鲜香耶。”随着热气蒸腾,鼻尖仿佛有“海鲜味”阵阵掠过。顾传甬告诉记者:“辨别茶叶的好坏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看茶叶泡开后水的颜色变化,好的茶叶应该是清透的。”

沸水再次入杯,新叶翻滚,茶香涌动,透过清凌凌的茶汤,一眼望见窗外的春景。一切关于春天的气息,顺着茶香立刻在脑海中变得明朗起来。品一口微苦回甘,唇齿间,鲜活的大自然浸润了忙碌琐碎的生活,让人不由得趋于宁静,回归初心。

一盏春茶,饮下的也是一片春光。此时,人们总不会忘了与其搭配的一个时令美食。

“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清明前后的田间地头,野蛮生长的艾草随处可见,这里的家家户户也都会在清明前后做些青团来吃。

取当季新鲜艾草,去掉干叶和梗后,加水打成浆汁,拌入头天浸泡好的糯米中,倒入机器使其充分融合。再裹上白糖、芝麻和桂花和制的馅料,最后在松花粉中滚上一滚,糯叽叽的春日美食青团就做好了。做青团的老师傅说:“以前的青团都是用石臼搡捣,费时费力,还容易混入沙石影响口感,如今都用机器代劳了。”

不同于其他常见的口味和层出不穷的新品,芝麻白糖的甜口青团带着儿时最初的味蕾记忆,似乎成了这里的小镇限定。咬上一口热乎的青团,软糯香甜中带着幽幽青草气,瞬间填满你的味蕾,治愈你的心。

喝一口茶汤,品一口青团,时光就在悠哉悠哉中凝固。

古往今来,春天是文人笔下的诗词,是画家手中的调色盘,是农民眼里丰收的希望。在这勃勃生机的季节里,把春天揉进食物里,用味道留住思念,随时间流逝而愈发深厚。随春的脚步,品茶嗅春香、尝青寄春思,用独特的方式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一切都刚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2日   第 11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春茶 青团 春光 春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