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世界读书日,听《经典咏流传》唱响“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浩然之气

2022年04月23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正是建基于浩如烟海的书籍宝库之上,将经典化为连绵细雨,润物无声地荡起层层文化涟漪,引发台上台下的“精神和鸣”。

新一季《经典咏流传》自4月3日开播以来,持续“和诗以歌”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截至目前,节目在全网收获近80个热搜热榜,位居微博综艺影响力榜第一。从冬奥吹号男孩把节气唱成歌,到舞台唯美唤醒《富春山居图》,再到经典传唱《春夜洛城闻笛》深情缅怀“冬奥筑梦人”邓小岚……在本季《经典咏流传》中,观众不断和传统文化欣喜重逢,和美丽心灵温柔对话,在跨越古今的精神之旅中,收获满满的感动。

4月23日晚20点档,《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第三期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为书中那些安静的诗句插上音乐的翅膀,让传世经典再度叩响当代人们的心灵。四战冬奥夺冠圆梦的齐广璞将和董宝石以歌寄情,借一曲《登飞来峰》诠释“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执着追梦态度。此外,观众还将在满江慷慨纵横的歌声中随辛弃疾的诗词“直下看山河”,听周昭妍、王恒屹和八位小演奏家带来天真烂漫的《逍遥游》,透过苏阳的《凉州词》触摸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黄河之水,并在陈数的《忆江南》和周笔畅的《夜雪》中,重拾白居易留给今天的经典之美。

图片1

冬奥冠军齐广璞把他的座右铭唱给你听

本期《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中,曾在不久前的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一金一银的“四朝元老”齐广璞,将和董宝石共同演绎王安石的《登飞来峰》。遥想当年,年仅三十岁的王安石初涉宦海,抱负不凡,借登飞来峰一抒胸臆,表达自己的眼高、心高、志高。诗中最为经典的那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也正是齐广璞的座右铭。

他在节目中说:“这句话时常激励着我,给了我很多面对困难的勇气,也时刻警醒着我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想要挑战的高度只有五十厘米,这五十厘米正好是冠军领奖台的高度,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

在和齐广璞搭档合作的音乐人董宝石看来,《登飞来峰》既寓意站在梦想的高点上,也代表人类向着极限发起冲刺的过程。为了让《登飞来峰》更具时代气息,全新创编的歌曲特别加入了一段说唱,歌词里的“我站在最高的山峰,修炼十年磨一剑”“看我旋转飞天,突破人类的极限,待到旭日东升,迎接世界的呼声”,将《登飞来峰》旧词化作新声,传递古今共通的追梦情怀与执着态度。同时,满江用一首自信澎湃的《直下看山河》,描绘乘风而上、俯瞰江山的万千气象,唱响广阔而光明的大美中华。

“10后”以赤子之心演绎五彩斑斓的《逍遥游》

“羲和,你该出发啦;任公子快来,这里有大鱼;精卫,要涨潮了,快点回去吧;大圣,定海神针也借我玩玩吧”……在充满童趣的氛围中,八岁的周昭妍、王恒屹将和另外八位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一同献上《逍遥游》,烂漫表现庄子心中五彩斑斓的世界。舞台上,童声清亮可爱,孩子们动情演奏笙、二胡、扬琴、唢呐、琵琶、中阮、竹笛、中国鼓等传统乐器,他们每个人都对手中的乐器满怀自豪,对2000多年前庄子所创造的神奇世界报以独特的想象与鲜活的感受。

图片2

如果说传统文化更多唤醒的是孩子们的想象力,那么对于拥有一定人生阅历和时代感知的成年人来说,传统文化总会在某一个时刻与他们心境相通,并激发起他们想要守护、想要传承、想要续写的愿望。

图片3

节目中,歌手苏阳力图以原生态般的演绎方式呐喊出盛唐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不仅用舞台再现“黄沙漫漫”的雄奇大漠,更将用歌声带领观众触摸流淌进血脉里的黄河之水。

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的江州感怀,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记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将他对生活和自然的感受倾注于诗篇之中,让今天的我们也能追随他的情感跨越时空,聆听这片多情的土地。届时,陈数的《忆江南》和周笔畅的《夜雪》将分别陪伴观众走进白居易笔下的两种风景,一种盛开在春天,明亮而温暖;一种绽放于冬夜,空灵而素净。无论山河,还是诗歌,都是大美中华的底蕴,也是中华大美的底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经典咏流传 世界 经典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