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顺应历史大势推动两岸关系健康持续发展

2022年04月24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台海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蔡英文当局犹如“跳梁小丑”,煽动两岸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绑架台湾民意,勾结外部势力谋“独”,一条道走到黑,公然挑战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致使台海安全风险不断升高。事实一再证明,健康的两岸关系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顺利实现统一大业,推动两岸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

新形势下两岸走向统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呈现新的特征,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一)推动两岸发展、实现两岸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国际形势激荡、岛内政治变局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不动摇,不断加快和平统一进程,发出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的统一大业“最强音”,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两岸关系问题上自信和决心,这份自信,来自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时代潮流,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的显著优势。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责任和担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

(二)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自远古时代,台湾就是祖国大陆的一部分,自宋代以来,中国历代政府都在台湾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台湾曾两度沦为殖民地,而又两度回归祖国。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中、英、美、苏四国发表的《波茨坦公告》,都明确和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能把台湾和大陆分开。两岸统一是历史的大势,是民族的大义,不是三两个跳梁小丑、魑魅魍魉就可以改变的。

(三)两岸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台独”分裂势力没有任何出路。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惠的同时,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展望未来,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如百川归海,不可阻挡。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祖国的国家实力与两岸关系的格局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社会认同一个中国的普遍共识日益增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和国家完全统一,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的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有利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两个无法改变”和“两个无法阻挡”不仅体现了我们要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意志,也体现了两岸统一终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当前影响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整体来看,两岸关系仍然面临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突出表现在政治、经济、社会三个层面。

(一)从政治方面来看,蔡英文当局“台独”意识形态主导下,两岸关系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由于台湾岛内两大政党两岸关系基本立场不同,在民进党“台独”立场没有根本调整的情况下,在两岸政治关系未能取得制度化安排之前,岛内政党轮替使两岸关系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成为常态,成为制约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最大障碍。特别是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陷入持续僵局,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其在此意识形态下的施政思路,企图促使各方面“降低对大陆依赖”“去中国化”,意图全方位地削弱和降低两岸关联,特别是严控大陆对台投资,阻碍两岸产业合作,严重影响了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往来,进一步加剧了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往来的不平衡性和不对称性,以及局部产业的竞争性,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成较大负面冲击。

(二)从经济方面来看,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两岸关系特别是经贸往来带来诸多挑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整体上呈现缓慢复苏状态,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这对以从事代工生产为主的大陆台商、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两岸经贸模式带来较大冲击。而随着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的不断完善,两岸产业局部性竞争态势逐步增强,进一步加大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困难。据相关研究表明,因两岸产业结构相似度不断提升、产业水平拉近但产业合作升级受阻,两岸产业关联度持续下滑。同时,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发展,但整体来看,两岸在新经济领域的合作仍较薄弱,尚未成为强有力的新动能。

(三)从社会层面来看,两岸社会互动减少,动力偏弱。由于民进党无能无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台湾社会出现了诸如贫富分化、薪资停滞、失业率高等系统性危机,但他们将这些危机归咎于两岸经济关系中的社会分配效益不佳。同时,在民进党政治操弄和恐吓下,两岸交流受阻,互动的动力偏弱。另一方面,两岸民意对抗性有所升高,尤其是网络社群民意氛围不佳,民粹问题、民意对抗性突出。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面对台湾当局的种种挑衅,大陆要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通过一系列反“独”促统举措,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要在对台工作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

(一)明辨大是大非,消除错误认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绘制的和平统一路线图为两岸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纽带,经济融合是两岸和平统一的硬件,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则是软件。要理直气壮向广大台湾同胞讲清楚“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让台湾青年了解帝国主义殖民台湾的惨痛历史,认清岛内民粹政治的恶劣本质,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要打好文化牌,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制度化,打造共同市场,尽快实现两岸的应通尽通,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营造两岸必然统一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注重综合施策,推动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要求,在福建等地加快构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示范区,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积累经验,确保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要在积极引导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给予台企全方位金融支持等方面要有突破性进展,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吸引更多台商台企积极融入大陆经济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未来,大陆将全力落实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举措,走出一条新的经济增长道路,这将为两岸经贸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也意味着两岸在商品、技术、劳动力、金融、信息等充满活力且互补性很强的各类市场上的合作不断深化。

(三)强力震慑“台独”挑衅,有效打击“台独”势力。要加大对“台独”军事震慑。针对美台强化勾连、台湾当局以武拒统,要持续进行军机绕岛等演训活动,有力震慑岛内“台独”势力,展示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决心。要出台精准打击“台独”举措,进一步明确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持续对在岛内外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行为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采取严厉必要的惩戒措施,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以精准措施有力打击“台独”势力。

(作者张进财,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岸 两岸关系 发展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