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熊远明:

发挥国家图书馆资源优势作用 更好支撑委员读书活动

2022年04月24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熊远明(1031395)-20220424142328

十三届全国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迅速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深度结合、委员群众互学共促的生动局面,并以书为媒,不断拓宽与各界别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以“书香政协”建设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民阅读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为国家立法和决策服务是国家图书馆的法定职责。我们始终将为全国政协履职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的工作也一直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委员的大力支持与信任。自1998年起,国家图书馆开展为全国政协会议服务的专项工作,之后积极丰富、拓展为政协委员服务的形式和载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国家图书馆为政协委员办理读者卡1243张,同时推出政协委员服务平台,委员们通过这一平台可以使用国家图书馆提供的专题咨询、内参专报、图书推荐、讲座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

2018年10月至今,国家图书馆一直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读书平台提供内参专报、专家解读、专题资料、海外涉华研究内参等材料。去年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提供了10余篇综述报告和400余篇研究文章。其中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做的《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参考材料》综述报告,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2021年第4-5期委员读书活动“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工作”进行图书推荐和专家推荐工作,获得委员们好评。

“稽古右文,聿资治理”,新时代国家图书馆自当承袭“博采文献,言必有据”之传统,秉承“默默奉献,甘为人梯”之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馆藏资源和决策咨询优势,为全国政协书院的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发挥智库“外脑”作用,发挥读者资源优势,为委员读书的“溢出”效应、建设书香社会发挥助推作用。前不久,刘奇葆副主席专程到我馆调研指导工作,就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我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政协书院的紧密合作,营造委员读书的温馨氛围,结合委员履职关注的热点,跟踪每月最新出版图书,紧扣国内外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等方面内容,遴选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书目。同时,不断丰富为委员服务的阅读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体验,利用展览展示、讲座沙龙、经典诵读、书目导读等立体多元的阅读服务产品助力委员读书活动。利用国家图书馆在全民阅读的主阵地作用,在实体空间、网络空间实现委员与读者的互动交流。依托公共图书馆汇聚、培育一批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社群,推广读者积分激励机制。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重大节庆活动,借助委员读书活动深入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树立“大阅读”“悦读”等理念,创新活动方式,培育一批具有时代感的城乡阅读品牌,营造书香社会氛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委员 读书 国家图书馆 活动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