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

以“书香政协”赋能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2022年04月24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崔玉英(1032423)-20220424142316

全国政协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举措,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崇学善思的全新气象。在全国政协精心部署推动下,我们把委员读书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福建版“书香政协”。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我们抓住在“全国政协书院”读书学习的宝贵机会,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在追本溯源中筑牢思想之基。牢牢把握读书活动的政治性,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17年半的求索奋斗历程为脉络,以《习近平在福建》等鲜活教材为载体,确定“感悟思想之源·感怀为民初心”读书主题,分六个专题进行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学习感悟,引领委员在回溯思想本源中品味真理味道、在追循领袖足迹中汲取前行动力,进一步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委员们表示,通过读书悟思想、照现实、观未来,接受了一次砥砺初心、启智聚力、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在高位推进中激发全员之志。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席会议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21场,从确定读书主题到制定整体方案,从研究分专题方案到设置每日主题,从全面动员部署到全程督导评价,从子方案动态调整优化到分专题阶段性总结,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导读,专委会主任和界别召集人分专题领读,推送导读文章300篇,形成“半月一专题、每周一导读、每日一领读”读书格局。把全体委员编入9个读书小组,建立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横向联动、与市县政协纵向贯通的读书机制,既同步学习、一体推进,又统分结合、各有侧重。委员们学习热度持续高涨,交流发言54万条,党员委员以身作则深学细悟,党外委员主动请缨领读发言,港澳委员在助力选民登记的同时仍心系读书,呈现出朝读夜诵、逐浪比高的生动局面。

三是在学用贯通中提升履职之能。注重严督实导提质效,设立推进组和督导组,全天候在线、全过程督导,召开督导会议20场,研究分析每日读书情况,评选最佳界别和委员,推出“专家说”线上辅导12期,选编“委员读书精粹”83期4000余条。委员们更加追求质量效果并重、读书履职融合,在深度研讨、“云上议政”中碰撞思想,转化形成协商选题、提案线索、理论研究课题等近百个。“摆脱贫困与脱贫攻坚”专题读书,促成了一批老区苏区乡村振兴项目;“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专题,推动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建议纳入党政决策。读书热度不断转化为建言深度,读书成效有力提升了履职实效。

四是在内外协同中凝聚各方之力。把委员读书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依托学习座谈会、委员联系点等平台,推动读书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政协走进社会。联合福建团省委深入高校开展“委员读书面对面”活动,联合福建省委网信办开设“和政协委员一起读书”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持续扩大正向“外溢”效应,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八闽”建设。

读书贵在有恒。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汪洋主席要求,一以贯之抓好读书学习,以高质量读书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读书 委员 学习 协商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