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上将副参谋长戚建国:

改进学习方式 努力增长知识本领

2022年04月24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戚建国(1031397)-20220424142254

两年多的委员读书活动,使我深切体会到读书群是个大学校,专题讲座和集中交流是个好课堂,学友们讨论发言互为好老师。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要求,结合参加读书活动实践,谈几点认识思考。

一、 在自主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

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统一部署下,有组织地开展主题读书,是委员读书活动的基本形式。在此前提下,应更加注重自主学习,切实做到“真读、真思、真辨”。真读——读一本书没有三五次反复,不可能真正读进去,通常读一遍,可知其概略;读二、三遍,才知其要略;读四、五遍,方知其精略。2021年,我用一年时间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坚持经典论述天天学,党史史料天天忆,战略问题天天论,开设“战略参考”“战略动态”“党史主题学习”等专栏,每天推出一个议题讨论交流。真思——读书是一个思维过程,通过思考与作者进行心灵对话。首先是带着问题读书,在思考中力求把问号拉直;其次是善于用质疑的办法读书,多问几个为什么,每弄明白一个为什么,人的认识就会向真理靠近一步;再者是跳出书本思考,不能终日被文字所累,要和书中内容碰撞出思想火花。真辨——读书没有辨别力,容易被书本所伤;讨论没有辨别力,容易被言语所误。在读书学习中参与专题讨论活动,在探讨辩论中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 在灵活学习中不断增加智慧

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委员读书学习活动,是读书的主要形式。在此基础上,采取开设自约书群灵活编组的方法,实现了集中读书与自主读书的相互支撑,使大家在不同类别的书群中享受智慧阳光。我参与的“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坚持协商约群,协商讨论主题,协商讨论重点,协商形成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国际战略形势重点热点问题,长期跟踪研究,推出《战略参考》610期,《战略对话五人谈》41期。坚持客观全面——既客观分析,也重视微观细节;既定量分析,也定性分析;既反映主流观点,也回应不同意见。坚持独立思考——创造学术自由的环境,鼓励讨论争鸣,激励智慧火花。坚持重在准备——提前一周预告讨论主题,每天进行讨论交流,适时进行要点提示,每次讨论指定主旨发言,每个专题都有归纳小结,切实做到讨论一次深入一步,在反复讨论中集中大家智慧,形成学习成果。

三、 在实践学习中不断增强本领

毛泽东同志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两年多来,我持续写了600余篇读书笔记,先后在军地报纸杂志发表数十篇,给军地作战略专题报告20余场。依托“5G时代展望”和“人工智能”读书群的学习成果,牵头组织“国家智联网络空间发展战略构想”课题研究。在综合分析国内外网络空间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基础上,提出面向未来的国家网络空间战略构想。提交的《关于设立天地一体智联网重大工程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组织走访承办单位和10余家科研机构,先后邀请12位院士和20余位专家进行了11次集中研讨,组织课题组进行了23次专场讨论。相关专家学者、有关部委认为研究形成的《关于国家智联网络空间发展战略构想》有创新有价值。目前,该课题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推动成果转化。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学习 读书 讨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