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党组副书记李伟: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2022年04月24日 15: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伟(1031399)-20220424142310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委员读书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对政协委员的深切厚爱。两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全国政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读书学习,共同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蓬勃开展,取得显著成效。作为一名党员委员和专委会主任,我既是亲历者,也是具体组织者,更是受益者。在和身边委员和同志们交流时,大家都认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既切合政协性质定位,又能更好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两年来,通过持续探索实践,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委员们在读书交流中逐步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拓展了协商的深度,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形势下,我们要站在政治高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委员读书是委员政治能力、思想水平、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全面、准确、有效履职的重要支撑,并非可有可无。

一是从微观视角看,要通过委员读书活动持续促进委员增长智慧本领。两年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环境保护、“双碳”目标、新的人口政策等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组织了8期委员读书活动,同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委员们通过读书坚定了信仰、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本领,不同程度地实现了自我提升。我本人也是受益颇多,对一些诸如碳捕集与封存等新概念,以及生育率、老龄化与经济增长关系等存在争议的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很长见识。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哲学家狄德罗有句名言说得好: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在提升读书“互动性”上下功夫,引导更多委员用好、用活、用足新的读书平台,采取线上视频讲书、会议连线、线下“周周论学”等方式,深入交流,通过思想碰撞、相互启发帮助委员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提高本领。

二是从中观视角看,要通过委员读书活动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人资环委坚持把委员读书活动与政协履职紧密结合,围绕年度协商议题选择书目,有的放矢组织读书讨论。我们发现,读书群里海量的委员发言就是一座议政“宝库”,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很多都可以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有效开拓了协商议政思路,丰富了协商议政成果。在刚结束的“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有五分之一的意见建议就来自读书平台。5月至8月,在即将开启的第9期读书活动中,我们将安排学习今年1月出版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书,围绕书中收录的79篇重要文稿,开展一系列理论阐释、案例剖析、线下体验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领会,从书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从宏观视角看,要通过委员读书活动持续影响和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目前,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何把“好产品”推介出去,让社会更多领域和广大民众受益,是一个非常值得持续研究探索的课题。人资环委在组织“双碳”读书时,开展了读书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向群众实地宣讲“双碳”政策,达到了较好的“溢出效应”。在新一期读书活动中,我们打算继续打造“好产品”、推介“好产品”、扩大影响力:邀请相关省市政协委员共同读书,努力建设上下联动的“书香政协”;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讲书、赠书活动;通过“委员说”短视频方式向社会各界推荐此书,努力以委员读书引领推动书香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读书 委员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