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塑料袋可降解就能随意丢弃?NO!

2022年04月25日 10:5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c5

为了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网友AA近日从网上不同店里选购了不同种类的可降解垃圾袋。看见袋子醒目位置上写着“此刻便是理想生活”“简约、亲近自然”等字样,她不由地“庆幸自己开始关注大自然,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方式”。

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这些可降解垃圾袋,并不意味着在各种环境下都可以快速降解,其降解往往需要工业堆肥的环境条件。现实情况是大部分都进入了焚烧厂或填埋场。

现实中,像网友AA这样想当然认为“用了可降解就等同于绿色环保”的公众不在少数。根据环保组织“摆脱塑缚”2019年对2086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20%的公众能够意识到可降解塑料,其降解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而这,反而可能带来加剧塑料使用以及乱扔垃圾的风险。

近日,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公布《可降解塑料应用效果评估综述》,从厘清可降解塑料相关概念、梳理可生物降解塑料的降解条件、整理汇总国内有关法规体系等角度,建议应用推广可降解塑料应完善标准体系、进行全生命周期评估、加强科普教育等。

望文生义,公众对可降解塑料存在认知偏差

随着新版“限塑令”的实施以及人们生态环境意识的提高,可降解塑料作为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被人们寄予厚望和美好期待。然而,可降解塑料其实是一个大的概念,里面包含不同种类的塑料。

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淼告诉记者,“拿传统塑料来说,常用的塑料袋用的是PE,饮料瓶是PET,塑料餐盒通常是PP,都是不同种类的聚合物。可降解塑料下面也是包含不同种类的塑料。”

根据我国可降解塑料的国家标准GB/T20197-2006《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志和降解性能要求》,可降解塑料被分为可生物降解塑料、可堆肥塑料、光降解塑料、热氧降解塑料四类。

但和真正的可降解塑料不同,光降解或热氧降解塑料,其原理为在传统的不可降解塑料中添加光敏剂或氧化催化剂,其降解能力存在很大争议。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无毒先锋”行动发起人毛达告诉记者,“现实中,光降解或热氧降解塑料只是把原本的塑料加速分解成更小的塑料碎片,不但无法被环境吸收而且还会造成微塑料的污染,对自然环境尤其是海洋环境造成危害。”

欧盟于2019年发布一次性塑料指令,全面禁止氧化降解塑料制成的一次性塑料产品。并且最新修订的国家标准《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志和降解性能要求(讨论稿)》中也计划删去光降解、热氧降解塑料。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君晖告诉记者:“目前,学术界或产业界讨论可降解塑料时,一般也不把光降解、热氧降解塑料纳入其中。”

不过,即使面对真正的可生物降解塑料,公众的理解也存在很大误区。

张淼告诉记者,“人们常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可生物降解塑料能在任何自然环境中降解。”事实上,根据品种的不同,可生物降解塑料所需要的降解条件和要求是不一样的。只有当周围环境满足了条件(如微生物群、温度、湿度等)后才可发生降解。而不同的自然环境背景下的环境条件差异巨大,有些可生物降解塑料在自然环境中可能难以发生降解。

“被广泛运用于一次性包装袋、快餐盒、无纺布等日常用品的PLA(聚乳酸),虽然一直因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而颇受欢迎,但实际上,PLA只能在工业堆肥或厌氧消化的环境条件下才会发生降解。对降解条件的误解很有可能会让人们随意丢弃可生物降解塑料废物,进而污染环境。”张淼说。

标准老化、回收不明,可降解塑料发展面临若干关键难题

其实,摆在可降解塑料面前除了公众认知偏差外,还存在标准老化、缺失、滞后,监管乏力、产品混杂,回收处置方式不明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以回收处理为例,目前有关政策明确提出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但是未对可降解塑料的分类投放和回收处理问题做出规定。

记者查询各地垃圾分类信息得知,在上海,可降解塑料袋被分为干垃圾。在北京,可降解塑料袋被分为其他垃圾。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可降解塑料袋的最终宿命,仍然跟大部分传统塑料袋一样——被焚烧或被填埋。

即使在理想状态下,可降解塑料被投放到厨余垃圾桶,被运往垃圾处理厂进行堆肥处理,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可降解塑料产品的降解速度远远跟不上厨余垃圾。

“其实,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塑料,也不是可降解塑料,最大的敌人是一次性的消费文化。”毛达强调,“我们更应大力倡导减少所有非必要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尽可能延长物品、包装使用寿命的生活方式。”

但是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并不是一句空话,面对当前泄露和填埋导致的塑料污染,以及回收利用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可降解塑料如果能带来可观的社会、环境效应,依然有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与空间。

季君晖告诉记者,“针对很多使用分散、单个价值不高、回收成本比较高,以及使用过程中被污染不允许回收的传统塑料用品,可降解塑料有它非常重要的适用价值。”

张淼告诉记者,当前可降解塑料一个很重要的应用方向是农用地膜。“对于一些大田作业的地区,这些地膜人工收集是不太可能的,机械收集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碎片残留。这种情况使用可降解塑料可能确实是更有利的。”

此外,专家表示,一些与食物接触的包装物、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较适宜采用可降解塑料。一些回收时不易混入传统塑料垃圾的特殊场合,也可优先使用可降解塑料,如大型赛事活动中提供的茶包、咖啡胶囊、快餐盒等。而对于外卖、快递等行业,大规模使用可降解材料的难度较大,更应关注包装制品的可重复使用。

精细管理,明确可降解塑料应用场景

张淼建议,基于现有政策法规和研究的梳理,针对我国目前可降解塑料应用,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和标识体系,并由工商部门严格检查,避免可降解塑料市场鱼龙混杂。建议在标识中,除标注品类名称和成份外,明确注明降解条件,更便于普通商家和消费者选择。

二是对各种可降解塑料在不同应用场景进行相关的全生命周期评估,决策者可以基于评估结果科学推广可降解塑料,让可降解塑料真正起到减少塑料污染、减少环境影响的作用。

三是相关机构和组织应加强对公众的科普,让商家和消费者对可降解塑料有清晰的认知,合理选购可降解塑料产品。

随着对塑料污染治理以及可降解塑料认识的提升,我国对可降解塑料的政策正在更加精细化。2021年,《“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提出,“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制品”,充分考虑可降解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开展不同类型可降解塑料降解机理及影响研究,科学评估其环境安全性和可控性等。在张淼看来,对可降解塑料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更加谨慎科学的态度。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于2021年11月发布了GB/T 41010-2021《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明确定义了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标识,并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新标准,今后可降解塑料标识应由文字和图形标识组成,上面包括材质、降解环境条件、产品标准号、产品名称等内容。

不过,张淼表示,这个标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而非具有法律属性的强制性标准。

此外,季君晖也表示,新标准没有做到产品和使用场景的管理,需要行政部门或者行业管理部门做更精细化管理,以此解决可降解塑料推广和应用难题。

季君晖建议,针对不同的可降解塑料产品,要有具体的产品标准,如《生物降解饮用吸管》已经出台了相关国家标准,即将于今年6月1日与《生物降解塑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同步实施。(王琳琳)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