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面对逆境,我们一起改变人生”

——来自“魔豆妈妈”们的故事

2022年04月26日 11:06  |  作者: 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母亲节即将到来,在向所有母亲表达问候与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仍处于困境中的母亲,她们虽然身有残疾或陷于困境,但依旧勇敢面对生活,努力拼搏去改变人生。本期刊发的几位来自“魔豆妈妈”公益项目的受益母亲,正是其中的代表。

“魔豆妈妈”是由中国红十字会联合阿里巴巴发起的女性就业培训发展项目。目前该项目累计培训女性约3万人次,帮助近两万人实现创业就业,今年项目还计划为全国1万名困境女性提供就业培训。自强不息的“魔豆妈妈”们,正通过项目帮助改变命运,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还通过项目帮助困难女性成长,从曾经的受益人发展成为助她者。——编者 

用脚剪纸的她,成为冬残奥会采火人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夕,京杭大运河通州漕运码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正在举行。

微信截图_20220426110330

4名优秀残疾人代表作为采火人分执从长江、黄河、永定河、大运河采集的水,共同汇入采火器水槽,汇集之水托起采火器触燃火种,以水火交融的形式点燃“源流之火”。其中,因自幼失去双臂,需配备特殊装置才能举起水瓶的夏虹分外醒目。

“很荣幸被选作圣火采集员,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代表8600万残障人士群体。”夏虹说。

1977年出生于黑龙江的夏虹,7岁时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臂。因为掌握不了平衡,夏虹不得不像婴儿一样重新学习走路。

一切从头开始,因没有手臂保持平衡,夏虹经常摔跤,“有一次摔得满脸是血,但我只有一个信念:爬起来,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能够正常走路后,倔强的夏虹凭借一股“不抛弃、不放弃”的倔劲,不论刮风下雪,都独自走路去上学。“每日的家庭作业,我都会把作业本一字不落地交给老师,开始老师简直不敢相信是我用脚写完的。”

上初中之后,学校离家20公里远,只能走路上学的夏虹无奈辍学在家。但坚强的夏虹,用了整整9年的时间,自学完中学的全部课程并进入佳木斯三江美院学习平面设计。用脚拿起画笔,夏虹圆满完成了所有课程,还多次参加黑龙江省级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2010年,夏虹开始学习剪纸。为了练习脚趾的张合度,丈夫为她买来6种不同型号的剪刀,“我就一把一把的试,然后在家里剪了一个月的报纸。”

渐渐地,夏虹的剪纸技艺愈发纯熟,作品也受到欢迎。2012年,她参加北京市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剪纸组的决赛第一名。

“虽然我没有手,但我不觉得比别人差什么。”回顾过去,夏虹表示:“我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从不认输。”

收获自信和认可的夏虹,开始帮助更多人。她在北京的多个“温馨家园”担任公益老师,教残障人士剪纸。

2013年,夏虹加入了“魔豆妈妈”阵列。她用获得的5万元创业孵化金,创办了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帮助残疾人和困难女性再就业。

2018年7月28日,夏虹站在了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决赛现场。她展示的“夏虹博爱坊”电商创业项目赢得评委们的阵阵掌声。

“我开网店,不为自己挣钱,而是希望残障朋友的手工作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得到社会的认可。”获评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后的夏虹说。

如今,夏虹已经培训了4000多名剪纸学员。“用生命感动生命,让爱无限传递。”夏虹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在践行的。 

“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微信截图_20220426110304

微信截图_20220426110253

“人生的前40年,我就是在命运的漩涡中不停地打转。”来自湖北的何柠羽说。

何柠羽在成为“云客服”之前,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对电脑更是一窍不通。

但丈夫有听力障碍,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这样的状况,使得她一直都在努力寻找改变命运的机会。

参加了“魔豆妈妈”云客服培训后,何柠羽开始在电商平台从事客服工作。每天不间断的客服工作很辛苦,但何柠羽却很开心。

孩子出生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孩子放在背篓里,每天背着坐在电脑前为客户答疑解惑,被同事戏称为“背篓客服”。

“‘云客服’的工作不仅改善了我们全家生活,还为我经营自己的网店积累了经验。”如今,在“魔豆妈妈”项目的帮助下,何柠羽已经从一个电脑小白成长为4家网店的“掌柜”。

“‘魔豆妈妈’改变了我和家庭的命运。”何柠羽说。有了丰厚稳定的收入后,她不忘身边同样处境的女性,手把手培训了79名女性,辅导她们开网店创业就业,“能帮助更多的人对我是一种快乐。”

与何柠羽一样,来自杭州的“魔豆妈妈”游林冰,如今也带领着一批残疾人行走在致富路上。

1997年遭遇车祸后,丈夫去世,游林冰高位截瘫,再也无法站起来。

一度几乎绝望的游林冰,在父母姐妹的照顾下,才逐渐重拾生活的勇气。2004年,她和几个截瘫的朋友共同创办公益网站“站起来”,免费为残疾朋友提供治疗信息。

2005年父亲去世后,游林冰的生活又陷入困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注册了一个网店,并在残联推荐下成为魔豆爱心工程的一位受助母亲,接受了资助和培训,开始了网店经营。

在经营自己网店的同时,游林冰也对很多开网店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她把好的货源、开网店的方法等向残疾人朋友介绍,帮助他们解答难题。“他们遇到难题的时候,都会来问我,应该怎么办,互相交流、探讨一下。”游林冰说。

2017年游林冰成立“魔豆妈妈”客服团队,帮助了大批残疾人做客服工作。2018年,她获得“全国优秀魔豆妈妈”称号。“我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带领更多的‘魔豆妈妈’和残疾人一起致富。”游林冰说。

“拼搏总会见成效”

微信截图_20220426110402

任何时候看到占琼,她总是一脸阳光。

今年39岁的武汉人占琼,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残疾人。13岁时,父母因病相继去世,成为一名孤儿。

命运的打击并没有让她屈服。在亲友的帮助下,占琼如愿考取了湖北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后,当地残联曾经主动上门给她安排工作,却被她婉拒。

占琼用父母留下的微薄资产开了一家实体服装店。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孤身创业难度极大。

“每天4点起床去进货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当时物流还不便利,我进的货都要自己一箱箱地拖回去。”对于一个身患残疾的人来说,这确实不容易。“再加上那段时间我就是一个创业小白,哪里摸得透行业的规律,在商海摸爬滚打相当辛苦。”占琼回忆说。

直到2009年,占琼的实体店才走上了正轨并开了分店。创业的过程中,占琼也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

2017年,互联网时代的实体店销售每况愈下,占琼毅然结束了实体店的生意,加入“魔豆妈妈”项目,接受电商创业帮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网店的经营中。

“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尤其对于妈妈们来说,开网店还能兼顾家庭,虽说困难也不少,但是靠自己的拼搏总是会见到成效的。”占琼一直坚信着自己的奋斗才是最重要的,努力才是改变命运的关键。

现在,占琼经营着3家淘宝店铺,主营内衣、女装和农家蜜。她没有局限于自己的成功,而是带上一批残疾人一起创业。

2018年7月,她被评为“全国优秀魔豆妈妈”;2021年12月,她当选为武汉市黄陂区人大代表。

不久前,占琼加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团队,在“魔豆妈妈”项目中担任线上培训课程助教,参与班级管理、运营、答疑等,用自己的力量和经历,传承自强不息的“魔豆妈妈”精神,鼓励和帮助更多困难女性实现就业梦想。

“我是不幸的,同时我也是幸运的!”占琼说:“我深知我的幸福得来不易,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同时我也想让更多的残疾朋友们知道:面对逆境,我们可以一起改变人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夏虹 魔豆妈妈 帮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