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鲁丽主席,我永远感恩您!”

2022年04月26日 10:51  |  作者:李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何鲁丽在江门调研指导工作

2

第一次见到何鲁丽主席是1996年,我和母亲到北京参加我舅舅的追悼会。那天,何鲁丽主席握住我母亲的手说:“我们一道努力,一定把两位李主席的未竟事业做好,做得更好。”我当时加入民革已经有八年,在广东省高教厅招生办工作。何鲁丽主席要将前辈的事业“做好,做得更好”的凝重语气,使我印象深刻,我也一直没有忘记民革党员的使命。在招生办,我积极参与全国高考的标准化考试改革实验,1998年获全国招生考试先进个人称号;在我担任民革中央候补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以及广东省政协常委期间,十年参政议政,提交提案20多篇,对标准化高考改革提出建议、推动实践,促进了广东教育考试院的成立,推动了高考的电脑评卷计分录取等系列改革。

2000年,我从广东省高教厅调到江门市政府,担任副市长。其间,何鲁丽主席曾两次到江门调研和指导工作。每次,何鲁丽主席与民革党员讲完话后,都单独与我谈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大家知道,何鲁丽主席在北京市政府担任副市长时,是出了名的贴近老百姓的“大妈市长”,她对我讲述她在副市长岗位上的故事和经历,我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何鲁丽主席的这些经历对我的工作非常有启发。我在江门市政府工作12年,分管过教育、科技、信息化、文化、民政、残联、档案、地方志等,不论分管哪种工作,第一重要的就是贴近民生,倾听老百姓的疾苦与需求,为人民解决民生福祉问题。这个“第一要务”就是何鲁丽主席给我的谆谆教诲。我在副市长岗位的12年,在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和390万江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江门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12345”市政府热线电话、2007年江门“开平碉楼与村落”成为广东省至今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江门市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市、2011年江门市继深圳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包含着何鲁丽主席对我的支持与影响。

2005年,民革中央全会开幕前夕,何鲁丽主席专门让秘书把我从会场叫到了休息室,她询问并赞扬我那些年在基层的工作,还专门把亲笔手书的一幅字“宁静致远”赠送给我,嘱咐我继续努力,积极做好各项参政议政工作。2007年,何鲁丽主席由于年龄的原因,从民革中央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我继续连任全国政协委员和民革中央委员,并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常委和民革中央常委。在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尤其是其中10年的全国政协常委生涯中,我正是在何鲁丽主席的关心指导下,宁静致远、淡泊名利,在做好江门市副市长工作的同时,在全国两会的政治平台上积极参政议政。15年来,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开放生育的人口政策、外事外交的领事保护、出口退税政策、医疗惠侨政策等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150多篇,受到全国政协及民革中央的表彰。

2010年,我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到台湾参访,何鲁丽主席担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特别顾问。那次,刚好何鲁丽主席同时要带领一个医疗卫生代表团访台,于是她就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访台的任务交给了我,让我参团辅助鲍培德团长的工作。这次访台活动,使我加深了对两岸和平统一工作和有关人士、机构的了解,在有关两岸问题的工作中得到了学习和锻炼。

我作为一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党员,回顾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之所以能够成长进步,这与何鲁丽主席对我的关怀和教导是分不开的。在何鲁丽主席驾鹤西去之时,我想对她说:“鲁丽主席,我永远感恩您!”

(李崴,作者系民革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何鲁丽 主席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