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进会员陈忠法:“全科医生”的“甜蜜事业”

2022年04月26日 10:55  |  作者:吕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f1b7a93-b21f-4cd2-8b4e-18a8d2d623e4

陈忠法在青田县为农户做技术指导(左一)


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很多农民都知道有这么一位养殖专业的“全科医生”——民进浙江万里学院支部主委、浙江万里学院教授、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陈忠法。

青田县是陈忠法对接服务时间最长的地方。十几年来,经他培训的农民超过2550人次,重点服务企业30多家,累计带动550多家农户增产增收。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并3次获评“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发展“空中畜牧业”

春季的阳光洒满田间,在青田县季宅乡圣鸽农场里,农场负责人陈友旺正忙着整理蜂箱、巢础,提前为春繁做好准备。他是陈忠法“甜蜜事业”的受益者,而几年前仅凭感觉养蜂的他一直苦于没有专业知识,蜂蜜产量总是提不上去。

2017年4月,陈忠法从青田县祯埠乡改派到季宅乡担任科技特派员。有过多年特派员工作经验的陈忠法敏锐地发现,季宅乡虽地处偏僻,但自然条件十分优越。野桂花、伍倍子等野生蜜源植物较丰富,村民也种植一些油菜、紫云英及桃树、梨树等农作物。陈忠法认为在此处发展养蜂业是最佳的选择。

“养蜂业我们叫‘甜蜜事业’,也叫‘空中畜牧业’。”陈忠法说,它不占用耕地,没有污染,还能为农作物、果树授粉,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加植物的多样性,有效改善生态。相对于其他项目,养蜂业投资较少,风险也小,效益较好,是一项非常适合扶贫致富的项目。

陈忠法与陈友旺对接后,将他的家庭农场作为土蜂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对基地进行了改造,还建设蜂蜜加工间,用以生产优质卫生的土蜂蜜。除此之外,陈忠法还帮他注册商标、设计包装、寻找销路。现在,陈友旺农场的蜂箱从最初的几箱已经达到了500多箱,年产值近60万元;农场也被评为省级美丽农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等。

在陈忠法的帮助下,季宅乡先后成立了青田县山荷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季宅蜜蜂之家”,利用这些平台承担服务蜂农的职责。“甜蜜事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正式成型,已带动全乡150多户农户养殖中蜂2200多箱,每年可以为蜂农带来经济效益约150万元。

推行“生态养殖”

“青田的美需要有意识去保护。”从小长自农村的陈忠法对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有着切身体会,对农村养殖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也有着切身感受。如何既能守得住绿水青山,又让农民发家致富,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2005年陈忠法来到青田后,发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种草养羊”。在他看来,青田县祯埠乡发展食草动物基础条件优越,既有冬闲田、林地、溪圩滩地等可供人工种草,还有大量天然草山、草坡资源可供利用。于是,陈忠法一方面指导村民人工种草,另一方面通过引进良种波尔山羊,发展规模养殖示范户,推广应用山羊高效养殖技术,生产优质肉用山羊,达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的。

一通百通,陈忠法将这种巧妙利用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到湖羊、肉兔、蛋鸭等等畜禽养殖上。为加快推广,他还积极协助组建了青田层林禽业专业合作社等1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样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化推广发展,累计带动数百农户增收致富,促进山区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促进山区农业转型

从2003年算起,陈忠法担任科技特派员已是第19个年头。在这些年里,除了指导养蜂,他还指导过猪、牛、羊、兔、鸡、鸭、田鱼、中华鳖等畜禽和水产的养殖以及茶叶、竹笋等农作物的种植。在青田县30多位科技特派员中,他是唯一一个畜禽养殖专业的,不仅是他对接服务的乡镇,其他乡镇遇到有关养殖问题都会来找他。

“我哪里能一下子知道这么多?”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陈忠法虽是科班出身,可在农村基层服务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很多。事事追求完美的陈忠法主动求教,在村里田间向农民学,参加培训班向同行学,在实验室里做对比研究,用19年的踏实工作将自己打造成了畜禽养殖业的“全科医生”。

2017年以来,陈忠法在养蜂方面累计举行了农技培训班10多次,培训农民500多人次。疫情期间,陈忠法也没有放下对农民的帮助。在出行不便的情况下,陈忠法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推送相关养殖信息,提供有关科技资料。

2004年6月,陈忠法加入民进,成为民进浙江万里学院支部的一员。在他的影响下,支部会员纷纷参与对青田的帮扶协作,他与青田的故事从“单兵作战”变为了团队合作。2019年6月25日,在陈忠法的推动下,支部与季宅乡签订了《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协议书》,挂牌成立“民进浙江万里学院支部乡村振兴服务基地”。2021年,支部又在青田县季宅乡学校建设“蜂文化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为弘扬蜂文化、助推季宅乡养蜂产业发展筑牢基础。

有人问陈忠法“怎么还在当科技特派员”?陈忠法说:“每当我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问题,都能够得到农民的喜爱、欢迎和认可,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吕飞)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陈忠 忠法 养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