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盟盟员孙丽:愿意做那个最温暖的陌生人

2022年04月26日 10: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f64ddc61-b910-461e-a35f-11704ff90759

孙丽在义诊中


民盟盟员孙丽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在这里工作的24年里,200多位病人成了她“亲戚”。

在休息室,正在等候透析的孙华平,提起孙丽连连称赞她“优秀、细心、热情”。

6年前,病重的孙华平经亲戚介绍,到县医院肾内科找孙丽治疗。“为了救我,孙主任连续好多天没休息。”孙华平脸上写满了敬佩、感激。可是,孙华平到现在还不知道,当时孙丽刚动过手术,伤口还未愈合。

“她把病人当亲人,总是为他们着想。”护士长钱涵介绍,孙丽从不因疾小而不医,更不会因病重而畏难,因为她“看不得病人失落的眼神”。

为了让就诊的人挂上号、看上病、不跑空,孙丽实行接诊“不限号”,每天接诊至少50个。为了提升医术水平,2004年,孙丽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多次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及风湿免疫科进修。她还定期组织科室人员探讨疑难病例,分享最新专业信息。

“她在,我们心里踏实。”病人韩芳说。初次接触透析,韩芳内心非常抗拒。孙丽数次和她交流,和她谈亲情、拉家常,做她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消除她的顾虑。

孙丽经常为暂时缺钱的病人垫付医药费,也从不让病人因缺钱断了、误了治疗。病人家里有什么难事,只要能帮,孙丽从不说个“不”。患者老马最大的“心病”就是孙丽帮忙解决的。

老马的儿子结婚多年却一直没有孩子。住院那段时间,老马整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孙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利用下班时间,孙丽把老马请到办公室,“先好好治病,其他的事情我帮你想办法。”一句暖心话,让老马看到希望。在孙丽的帮助下,经过治疗,老马第二年就抱上了孙女。心情好了,老马的病情也很快好转。现在,老马一家把孙丽当亲戚经常走动。

“这样的亲戚,少说有200个。”孙丽很开心。“他们给了我信任、理解与支持。”孙丽认为,在短短几分钟,患者愿意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给我这个陌生人,这缘于信任和希望。“我愿意做那个最温暖的陌生人。”

以匠心救疾患,以仁心助困苦,用温暖破译患者“心灵密码”,这就是孙丽。(侯永春)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孙丽 老马 温暖 陌生人 ,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