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聚焦

做好普惠托育民生文章

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的建言声音

2022年04月26日 14:5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e654b8c-457d-4704-ab4d-f016995ea2ea

河北省沙河市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图为沙河市上申庄幼儿园老师在操场上搬运秋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 宇 摄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托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口长期均衡的大事。4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进行协商议政。

加大财税支持 平衡入托需求

普惠托育,是2021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提出的发展服务体系。托育关系千家万户,普惠承担民生之重,也正因为目标惠及的群体范围之广,发展普惠托育面临诸多困难。加强各级财政保障力度是发展普惠托育的基础性重要工作。因此,扩大中央预算投资规模,鼓励各地加大配套力度在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被委员屡次提及。

今年1月17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民主党派组织围绕提案办理协商主题“关注幼儿园位建设,助推学前教育发展”展开讨论。民盟江西省委会在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江西省3岁以下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对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托育机构的,按照入托人数、照护时长,给予相应财政补助。

从社会面上看,陆续有地方根据实际情况为普惠托育提供一定财政支持。例如,近期,为加强托育机构的规范运营,提高机构备案率,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出台了《余杭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资金扶持实施办法》。补助对象经卫健部门依法备案、自愿纳入余杭区托育服务管理接受政府部门监管的社会办托育机构和非营利性普惠性托育机构。

针对社会关切,在这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结合部门职责对普惠托育的财税支持建议作出简要回应。

余蔚平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对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定位有区分。根据内涵界定,普惠托育服务划在了非基本公共服务。下一步,财政部将配合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普惠托育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等充分研究论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民办普惠幼儿园生均补助方面,中央层面没有生均补助政策,主要通过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对地方予以适当补助。如何参照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政策,对托育机构予以支持,下一步要结合地方探索实践进一步研究论证。

关注农村地区 推进乡村振兴

普惠托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与教育公平紧密相关。这项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农村地区做得如何是关键。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本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主题发言时就提出,增加农村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国家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的资金向县域以下农村地区倾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在条件允许的农村地区开展中心式养育指导。逐步建立健全面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立足农村实际,打造本地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要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的‘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欠发达农村地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指出,“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农村一般居住较分散,家庭支付能力弱,对于托育服务需求小。而这些家庭对养育指导服务有迫切需要,市场却难以提供;另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县级政府负债重,更倾向于将资金投入短期能见效的工作,对收益高但周期长的工作缺乏开展的动力和决心。改善提升欠发达地区农村家庭育儿水平,对储备国家人力资本、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卢迈介绍了“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的工作模式,并建议总结推广现有典型经验,即试点聘用在村妇女担任育婴辅导员,开展每周一次、一小时、一对一的入户家访,向6月至36月龄儿童家长示范科学养育方法。“评估显示,84%的项目儿童各项能力显著提升。平均每年每个儿童只需3000元,养育指导服务成本合理、效果显著,具有推广价值。”

余蔚平介绍了我国农村婴幼儿早期养育的相关研究,并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2013年以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合作,在中西部农村地区开展0至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的试点,探索家庭科学育儿的指导办法。“农村婴幼儿早期养育方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基会和卫健委搞的一些试点,需要评估和总结出促进0至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方面的一些成熟做法和路径。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将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完善已有经验 成就高质量托育

在这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不少委员分享了所在地普惠托育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已有经验,提出进一步建议。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介绍了南昌市托育服务被纳入全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工作。

“全市有托育机构182家,托位总量达14402个,实际在托人数破万。其中社区托育机构49家,托位数4346个,占全市的26.9%和30.2%。但是,社区托育服务‘找不到地方’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老城区社区用房紧张,资金支持连续性不强、补贴偏低,影响了社区托育工作推进。”龙国英建议,将社区托育服务作为重要供给模式给予大力支持。出台政策支持清单,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在规划建设、设立条件方面依法依规适度从宽。同时,盘活资源,强化公共服务。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挖掘社区空余场所或共有用房,支持地方疏解腾退资源优先改造用于社区托育服务。支持社区托育机构“一证多点”,就近开展家庭科学育儿指导。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倪闽景指出,托幼一体是提高托育数量质量的好方法,可以提高托育容纳能力,提升政府投入产生效益。依托幼儿园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托育服务质量得到保障。托幼一体还可满足婴幼儿就近入托需要,避免婴幼儿从托班到幼儿园之间环境切换。

倪闽景介绍,目前,上海共有1089家各类托育机构,其中幼儿园开设的托班在机构数和托额数都占近70%,收费3000元以下的普惠性托额超过55%。上海通过实施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把新增普惠性托育点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等办法,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达97%,基本形成以托幼一体为主、以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格局。

“发展托幼一体托育服务模式要注意解决好公平性问题。”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倪闽景建议加强对未入托婴幼儿家庭科学养育的指导服务。“成立覆盖所有街镇的900多个早教指导站,每年提供每个家庭不少于6次免费服务,这些早教指导站全部建在托幼一体化公办幼儿园当中,最大效能发挥托幼一体优势。”(蒋天羚)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托育 普惠 服务 惠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