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海南将更大范围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

2022年04月26日 1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4月26日电 (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记者26日从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海南将在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26日在海口开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代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记者在会上获悉,过去五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15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生效。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陆续推出。“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三张“零关税”清单有序实施,市场主体五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和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推进并增点扩区,封关运作准备全面启动。

未来五年横跨封关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封关运作如期实现,全面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是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为此,海南将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开放口岸建设改造,高标准建设“二线口岸”,推动全岛岸线闭合管控,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完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健全“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确保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深入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在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研究推进“简税制”,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据介绍,海南还将探索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发挥处于东南亚和中国大陆两个最活跃市场交汇点的优势,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和北部湾城市群,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

海南还将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标准,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自由贸易港的突出优势。完善公平竞争和产权保护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待遇平等、一视同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南 政策 零关税 封关 更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